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举措——
理顺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渠道
本报记者 张 忱

1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

在健全金融机构内控制度方面,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控制度指的是银行的内部管理体制,主要包括成本核算和风险定价。银行在对大量贷款进行定价的时候,要综合考虑资金成本、管理成本,要对不同的贷款对象的风险进行准确计量,这需要很好的会计核算能力和完善的组织管理架构,也需要对全周期数据的分析能力。目前来看,我国银行的风险管理和计量水平还需要提升。

央行此前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人民银行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并为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框架提供一个过渡期。我国正在积极构建和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以引导市场利率。曾刚认为,短期回购利率、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将来会成为重要的货币政策利率工具。目前,这几种利率工具是央行比较常用的,也是和市场联系比较紧密的。央行通过这些工具与银行进行交易,进而影响银行的定价。这些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利率工具结合起来,会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利率体系。

如何理顺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渠道,也是目前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此前央行提出,货币政策要发挥效用,既要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力度,又要通过改革着力疏通传导机制。一方面,要不断完善货币政策框架,推动从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逐步转型。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推进金融市场建设,完善收益率曲线,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和不良贷款处置机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另外,就是要通过结构调整和改革,释放增长潜力,培育和形成新的内生增长点,使金融资源有投向、能盈利、可持续,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曾刚认为,调控要有效,不仅需要央行调整政策利率,需要商业银行有很强的自主定价能力,以对政策利率作出敏感的反应。另外,微观主体也要对市场利率敏感,如果有些财务软约束的企业,在融资时不考虑成本,不计较利率高低,就会影响利率传导的效果。顺畅的利率传导,需要一整套的机制与之配合,现在制度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

在基本放开利率管制之后,为什么还要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曾刚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金融机构的风险定价机制还不够成熟,在一定时期,可能会出现某些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不合理的情况。如果部分银行为了争取更多的存款,给出过高的存款利率,央行可能会通过差别准备金率,将其准备金率调高,减少其可贷资金规模,增加其资产扩张的成本,促使其合理定价。从中长期看,如果银行的定价趋于理性,市场更加有效,这些调控手段可能会逐步退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