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色银行”助力蓝色经济
本报记者 沈则瑾

浦发银行在浙江舟山成立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中心,将重点支持港口物流、临港工业、远洋渔业、海洋旅游等海洋产业发展——

“浦发银行是企业的‘亲兄弟’!”说这话的是舟山陆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虔。浦发银行围绕海洋经济打造“蓝色引擎”,深受企业欢迎。日前,浦发银行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中心(舟山)成立,陆港物流和其他3家企业当天就与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来到陆港物流采访,郑虔告诉记者,去年底陆港物流投入运行了一个10万吨级冷库,是目前浙江省最大的冷库,能实现分区控温,满足速冻、冷冻、冷藏等多种需求,更重要的是这里与浦发银行舟山分行有信息对接端口,视频监管探头,陆港物流由此获得了浦发银行舟山分行授信支持。在陆港物流的监管担保下,捕捞企业放在冷库里的渔货、经销商攥在手里的合同都可以变成“活钱”,困扰企业的资金难题就此破解。

渔业是舟山的传统产业,捕捞渔船众多,由于抵押物不足,企业融资相对困难。为化解这一难题,浦发银行舟山分行行长、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中心(舟山)副总经理李建平说,我们选定经济实力雄厚、经营管理能力突出的核心企业,牵头把单体分散的捕捞渔船组合起来,运用信用担保方式,支持捕捞渔船开展海上作业。这样既保障了企业贷款资金,银行又可以控制风险。

目前,浦发银行舟山分行自主创新的“渔商通”系列产品较好解决了渔民、渔业贷款难的问题。已成功落地的“远洋宝”产品,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发放贷款9100万元,支持了20户渔船出海生产,促进了舟山重点远洋渔业产业发展。

这一服务模式与传统模式有所不同,通过让渔船挂靠核心企业,并由核心企业担保,同时核心企业对渔船进行相应的产业链服务,这样就形成了相互的经济共同体,也促进了远洋渔业产业的整体发展。李建平说,“我们探索出了一种‘1+N’的供应链融资模式,跳出单个企业、单一业务的局限,从包括供应、制造、流通环节的整个供应链入手,根据企业在供应链所处环节的不同,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差异化融资方案,满足客户不同的融资需求”。

舟山的鱿鱼产量占全国的70%,浦发银行舟山分行自主创新“鱿鱼宝”产品,从渔业整个产业链条出发,设计涵盖造船、捕捞、加工、运输、销售、结算等全过程的服务方案,以陆港物流这样的核心企业为主体,让他们提供监管担保,浦发银行舟山分行提供融资,解决整个链条金融需求。

记者来到舟山市海洋生物科技产业领头羊舟山振洋发展有限公司采访,公司负责人贺剑英认为,浦发银行开发的“远洋宝”有力地支持了远洋企业的发展,公司进行的国际贸易、海上加油业务都得到了浦发银行舟山分行的支持。今年,公司在综合保税区成立了一家做水产品进口的公司,去掉中间环节,将进口水产品迅速配送至全国各地。交易过程中,从货权仓单质押,到销售端保理业务,都离不开浦发银行的支持,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后,公司希望与之开展更多合作。

造船、航运是舟山传统的两大支柱产业,近年来国内外相关企业纷纷陷入困境,浦发银行舟山分行积极向总行争取相关政策,微调信贷政策,对船舶企业,允许在“白名单”内企业进行授信,审慎支持;对航运企业,审慎支持重点企业,帮助企业逐步调整产能结构,获得转型升级的机遇和能力,进而实现传统产业的重生。

舟山有一家嵊泗洋山滚塑游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内独家掌握12米以内全尺寸聚乙烯船艇技术、拥有11项国家专利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的一次性整体成型聚乙烯滚塑船艇使用寿命是木船和钢质船的2倍到3倍,且撞击不破裂、进水不沉没、耐各种气候,被称为“永不沉没”的环保船艇。在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时,浦发银行舟山分行给了最有力的支持。目前,企业新建了4条船艇生产线,计划于今年11月底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可达到年产12米以内聚乙烯滚塑船艇3000艘的生产能力,预计3年内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以上。

李建平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产品,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金源源不断地引到舟山来,支持港口物流、临港工业、远洋渔业、海洋旅游等海洋产业发展”。

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中心的设立是浦发银行舟山分行进一步深化海洋经济金融服务内涵的新契机。该金融服务中心将立足舟山,辐射长三角,打造浦发海洋经济区域金融服务专业体系,助力舟山市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在海洋经济市场调研、营销企划、产品创新等方面先试先行,并逐步形成示范效应,推进浦发银行其他重点区域海洋经济金融服务的深化。在海洋临港、海洋旅游、海洋渔业、海洋绿色化工、海洋科技等细分行业,成为支持舟山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生力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