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舒 云

当前,我国海洋新兴产业显示出惊人的成长性,已成为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但必须承认,受发展实力、客观条件等因素影响,海洋新兴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

从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看,尽管发展势头强劲,但目前该产业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2%,规模很小。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看,今年,我国一向引以为傲的自升式平台、平台供应船等产品面对的市场形势更加严峻,海工企业则普遍存在交付难、接单难等问题,且面临流动资金风险……

这些成长中的“烦恼”,固然与国内外经济形势有关,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得从自身找起。

海洋新兴产业,正是由于科学技术进步发现了新的海洋资源或者拓展了海洋资源利用范围而成长起来的产业,其发展根基是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然而,目前我国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仍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技术储备不足,不能有效发挥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比如,我国从事海洋生物医药的高端人才比例不足1%,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而海洋生物医药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率在国外能达到30%,而在国内因为受到体制机制的制约仅为5%。对海洋新兴产业来说,这些“缺失”无疑是致命的。

同时,由于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起步较晚,我国针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殊性、产业选择条件、评价标准、发展定位等研究尚属空白,相应的宏观规划和管理体制机制尚未建立。这也制约了我国海洋新兴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当然,资金投入不足等现象在海洋新兴产业中亦普遍存在。不过,令人高兴的是,国家海洋局下一步将针对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等重点支持海洋生物医药业等5个领域,并结合沿海各省产业发展基础和项目特点,创新中央财政支持方式,综合运用财政直接补贴、贷款贴息、政策奖励等多种支持方式,鼓励各省市创新实践。人们期待,在多方合力之下,海洋新兴产业能够乘风远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