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谭雅玲:人民币为伦敦注入新鲜血液
本报记者 李春霞 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新华

近日,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金融领域合作蕴含巨大潜力,伦敦金融中心将成为人民币走向海外的重要平台。谭雅玲认为,一方面,英国在传统金融时代的领先地位与竞争魅力仍存;另一方面,尽管英镑与英国的金融竞争力减弱,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英镑以及伦敦金融中心的崛起,在整个国际金融体系当中非常醒目。此外,英镑也凸显了英国金融的独立性,这一特性使其格外青睐与中国金融业合作,对人民币的兴趣与热情较高,希望以此巩固本国金融业的世界地位。

谭雅玲介绍,英国既是发达国家中最早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与清算货币的国家之一,也是首批表态参与亚投行的国家。英国财政部也与中国签订了关于人民币的双边合作协议,这种主动性和进取性非常明显。英国非常重视其传统金融和现代金融的融合,人民币能为其金融城和伦敦金融业的发展,带来新鲜血液。

谭雅玲认为,目前讨论中国上海交易所与伦敦交易所的互通为时尚早,首先,人民币尚非自由兑换货币,相对于本币的模式还未完全开放,如果被外部持有和囤积的话,可能加大投机性的风险。其次,在追求与国际化标准并驾齐驱的时候,不要盲目地把中国和很多发达国家的产品货币,甚至机制,在没有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去对接,这样可能会带来较大阻力和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