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英中资银行迎来发展新机遇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位于伦敦金融城核心的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摄

在近期举行的第七届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两国政府在推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促进双边投资合作等领域共同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这些举措带来的不仅仅是更为密切的双边经贸关系,同时也为中国银行等多家在英中资银行带来了国际化发展的新机遇。

当前,伦敦外汇交易占全球外汇交易量的近一半,英国政府为了进一步巩固伦敦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高度欢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加强在伦敦的外汇交易业务。基于英方的积极表态和支持,中资银行积极拓展在英外汇交易业务,中国银行更是在英成立了全球第二个总行级的离岸交易中心。此交易中心成立后,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的业务范围将全面覆盖欧洲和美洲时段的离岸人民币、外汇等业务,真正实现了中资银行全球无间断报价交易的目标。

与此同时,中英两国政府在推动中资银行在英外汇业务发展的举措也有助于中资银行业务水平的提升。在中国银行看来,伦敦交易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有助于其发挥全球一体化优势,有效将国内客户的需求和国际先进的金融创新结合起来,提高为中国和英国的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近年来,中英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英投资。近期,“北方经济增长区”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中英两国投资合作的话语中。北方经济增长区是英国政府未来5年经济发展计划的重要支柱,中资“走出去”企业对于北方经济增长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英国政府正加大吸引中国投资者的力度。

这一新兴的经贸投资合作项目也为中行等中资银行在英业务拓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当前,以中行伦敦分行为代表的中资银行长期以来一直为中资“走出去”企业进军英国市场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支持。未来北方经济增长区项目下的中英投资合作也将为中行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对于中资银行而言,中英两国在北方经济增长区的合作,带来的业务机遇不只来自中资“走出去”企业,当地客户的业务需求同样有着巨大的业务机遇。英国高度期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其“北方经济增长区”战略进行对接合作。这意味着未来将有大量的英国北方本地企业希望拓展对华业务。对于北方经济增长区的相关英资企业而言,他们需要能够同时了解中英两国市场和企业的银行,保证双方业务顺利展开。这事实上为中国银行等中资银行业务的本地化、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动力,如何将国内优质的中小企业与英国中小企业对接是当前各家中资银行关注的重点。近期,中国银行将与英国贸易投资署在曼彻斯特举办首届中英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推动两国大战略合作层面的具体落实。

此外,中英两国积极推动各类发行主体发行人民币债券,提升离岸人民币投资属性。此前,英国政府为了展示其对于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信心,曾以中国银行为主承销商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一举动在带动更多目光转向人民币市场的同时,也使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关注中国银行等中资行。考虑到中资银行在人民币债券发行领域的优势,未来中英两国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将为中国银行等中资行的投行业务带来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