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高、海尔、格力等空调企业纷纷向智能家电转型——
互联网让家电更智能
本报记者 黄 鑫

下班时在路上用手机就能打开家里的空调,到家时室内已凉爽宜人;通过手机上的应用软件,可以对空调进行自动检测、保修和升级,随时告诉你空调的使用状态。这就是志高云空调,包括云控制、云定制、云诊断、云适应和云升级五大核心云功能。

在日前举行的志高全球客商大会上,志高发布了智能云空调的升级产品,并宣布将通过“用户大数据+智能产品+硬件模块+开放平台”几大模块,来全面建立“智能云+生态系统”,以重返空调行业前三。

自去年底以智能云空调为核心进行高端化转型以来,智能云空调等高端空调在志高空调产品的占比已经达到30%以上。“志高将加强高端化战略,以智能云空调为突破点,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占比,逐步推动智能云空调全面普及,并从过去的单一产品竞争,向‘智能云+生态系统’的平台发展。”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说。

空调企业正纷纷拥抱“互联网+”。海尔空调把互联网从信息传递平台变成了集交互、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枢纽,实现了线上线下四大营销模式相互配合、彼此补充的局面;格力空调要建立智能环保家居控制平台中心,把格力光伏空调、中央空调新风换气、智能移动控制终端等设备进行平台化控制;美的空调则联合小米推出了智能空调,并表示将全面兼容小米智能家居系统。

“白色家电都在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家电转型。”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说,比如,空调产品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软件或平板电脑来控制,彼此之间互联互通、协作共享。如今,家电和家庭中其他设备的连接越来越重要,这也是许多白色家电纷纷向智能家电转型的重要原因。

以云空调为例,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通过手机或智能终端,轻松实现操控家里的空调。云空调还是会自己看病的聪明空调,一旦空调出现故障,云空调会自动将故障信息及时传送到志高云服务中心,省去传统的繁琐报修环节,空调故障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杜绝了服务乱收费等情况发生。未来,智能云空调网络及庞大的用户基础也会变成具有价值的商业资源平台,延伸或搭载其他增值服务。

智能家电已经不仅仅是手机和家电相连接那么简单,其背后的用户、使用习惯等大数据正成为新的宝藏。李兴浩也表示,志高要搭建的云平台背后是海量的数据,对这些海量数据的处理将推动志高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型。志高的“智能云+生态系统”,将延伸出大数据生态圈、产品生态圈、数据服务生态圈、价值生态圈等子系统,以全面促进企业从传统的家电制造商向数据解决方案服务商的“互联网+”企业转型。

但正如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树翀所说,互联网思维覆盖不到具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资源。同质化产品应用了互联网手段会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但要真正战胜所有对手,自身优质的产品才是根本。

对此,李兴浩也表示,让用户满意的互联网思维更为重要,除了高端和智能外,志高还要打“价值战”而不是“价格战”,为消费者创造互联网时代的最佳用户体验,在危机中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