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义乌“牵手”金电联行
共推大数据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 刘志奇

浙江省义乌市政府与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采取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共同建设义乌社会信用体系。据悉,这也是8月31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来,运用大数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在我国的首次落地实践。

建设信用社会是本届政府提出的重要目标之一,今年7月,义乌市获批为首批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而金电联行则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数据信用技术体系,集信息技术研发、金融与社会信用服务于一体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提供商,在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理论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在首批获得央行“企业征信牌照”的7家全国性企业征信机构中,金电联行是唯一一家利用大数据征信的征信机构。

据金电联行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范晓忻介绍,未来双方将在多个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一是打造具有义乌特点的客观社会信用体系。相比传统征信方式,大数据征信由计算机算法完成从基础数据录入到评价结果输出的全过程,客观性和真实性大大提高。未来义乌市将开放相应的行政数据和企业数据,由金电联行负责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计算,打造我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样板工程。

二是开展电商投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针对义乌电商企业众多的实际,通过云数据挖掘、云信用计算和云结构服务三大核心技术,采集中小企业客观数据,打破传统意义上以财务报表为依据的贷款模式,为电商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的信用融资解决方案,用科技手段破解中小电商企业融资难题。

三是开展金融防范体系建设。企业端方面,通过海量行业数据及企业自身数据对比的方式为企业进行体检,作出分析预判、风险预警。政府端方面,在前期数据搜集的基础上,将获取的区域数据投影至大数据库中,通过科学的模式算法得出区域性认知报告,助力地方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我国中小电商企业的核心聚集区域,义乌的内贸网商密度、零售网商密度和网购消费者密度三项指标在全国县市中均排名第一。2014年,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达到857.2亿元,连续24年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盛秋平认为,义乌电子商务数据和市场交易数据的存量和增量都相当丰富,数据资产化潜力巨大,拥有大数据发挥价值的先天优势。随着金电联行以电商服务平台融资、防范金融风险等应用领域为切入点参与当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义乌传统专业市场将加速转型迈向新兴电子商务专业市场,同时为义乌诚信立市、建设国家级金融专项改革实验区保驾护航。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邵向荣是促成此次双方合作的“红娘”,他表示,双方的“牵手”值得期待,“大数据客观信用将成为义乌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是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电商企业面临的一大困境。在大数据征信条件下,通过对中小微企业实际经营数据的计算和分析,获得企业的信用评级报告,提供给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参考。只要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就有机会获得信用融资,并不需要抵押担保。交易数据能产生信用的价值,而信用能带来资金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