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
□ 姜天骄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说出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里话,也为我们今后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总书记说:“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这是一个文艺的根本性的问题,人民需要艺术家,艺术家更离不开人民,我们自身就是群众中的一员,心里就要装着群众,就要为人民群众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

一年来,我们文艺界反复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越来越深刻地领会到,只有人民才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方面向人民学习,搜集创作素材;一方面深入基层参加惠民演出,为群众送去欢笑。今年,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的带领下,我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武警“猎鹰突击队”,开展了以“到人民中去”为主题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在训练场,观看了战斗射击、匕首格斗术等多项军事科目表演,并和在场官兵进行了书画、声乐、舞蹈、曲艺、朗诵、摄影等文艺交流,对他们创作的评书、曲艺故事等进行了辅导。在辅导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的作品,来自生活,真实感人,反映了战士们热爱祖国、能打胜仗、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战斗风貌。看到战士们的张张笑脸,我体会到,只有下基层,才能体会到人民的需要,更能感受到文艺家肩上责任的重大。

今后,我要继续与广大艺术家一道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的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辛勤劳动、努力创作,做时代优秀文艺家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