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词作家王晓岭
为祖国放歌抒怀
□ 敦 临

《文明之花》《平等之爱》《爱国之恋》……随着一首首优美旋律的流淌,10月15日晚,“向人民汇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交响音乐会在清华大学唱响。“此次音乐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的首演,运用交响组歌的音乐形式,展示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的13首原创歌曲。”词作家王晓岭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文艺工作者们十分激动,这台晚会正是音乐人领会、落实座谈会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用自己的作品春风化雨般滋润读者、听众、观众的心田,使优秀的价值观念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王晓岭认为,在培育和弘扬主流价值观的思想指引下,作为一名军旅歌曲词作家,就是要高举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的旗帜。

眼下,在有些文艺作品中,不乏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的调调,这个现象必须警惕。据王晓岭介绍,今年以来,全军围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展开了大讨论,就是要通过这样的讨论,深化英雄主义的教育意义,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在这个过程中,文艺作品起到了凝聚人心、激扬浊清的重要作用。去年,王晓岭创作了《我们从古田再出发》这样一首宣誓军队信念信仰的歌曲,号召全军将士“把使命和责任担起来,把军队样子立起来!”

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王晓岭说,他接下来的创作中,将用全部热情为祖国放歌抒怀,希望通过音乐的传唱,增强每一个将士、每一个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