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艺评论要有批评精神
□ 李 哲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深刻指出,一定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

近一年来,全国文艺界疾风劲吹,气象一新,文艺创作及生产、文艺鉴赏及文艺评论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特别是文艺评论工作受到全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精神振奋,愿意为文艺事业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奖优罚劣等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文艺评论界奋发前行之时,文艺评论阵地的建设也加快了脚步。记者从中国文联获悉,为了切实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日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辽宁省文联、苏州市文联等22处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已经正式授牌。在全新的起点上,中国文艺评论事业将向更高、更远、更新的目标阔步迈进。

弘扬主流价值观。“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艺评论的导向性十分重要。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认为,无论是文艺评论的课题研究还是研修研讨,都要把正确的导向放在首位,都应着眼于为加强改进文艺评论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学术支撑和人才支撑。同时,要强调文艺评论的当下性、实效性,要多围绕那些对当代中国文艺实践具有强烈引导和推动意义的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多关注当下的文艺思潮、作品、现象和人物,多分析当前文艺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多鼓励和开展有针对性的“批评”,多提出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有参考价值的建设性对策建议,以开创文艺评论新风。

要有批评精神。文艺评论贵在批评精神,要敢于鉴定和评判文艺现象的价值高低、品质优劣或风气好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说道,今天的文艺评论应及时研究新的文艺现象并评判其高低优劣,旗帜鲜明地表达批评者的价值立场和观点,发挥文艺评论应有的裁判台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点批评精神都没有,都是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自我吹捧、造势和自我造势相结合,那就不是文艺批评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天下哪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呢?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像鲁迅所说的那样,批评家要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因此,文艺批评应当理直气壮地运用真善美的标准去履行批评和表扬、赞美和反对等职责。

引导文艺健康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文艺工作的对象、方式、手段、机制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文艺创作生产的格局、人民群众的审美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文艺产品传播方式和群众接受欣赏习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评论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只有这样,文艺评论才能真正实现引导文艺创作、探索文艺规律、推介优秀作品、提高鉴赏水平的重要意义,“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中国文艺批评家才能大量涌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