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得再远也别忘了初心
□ 陶 然

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最近几天,多种形式的文艺展示活跃在舞台上、陈列在美术馆、亮相于繁华街道的橱窗里。这是一年以来艺术家与人民交心、与生活对话结出的累累硕果,更是他们回归初心、回报沃土的一次远行。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有厘清这个问题,才不会在遥远的征途中迷失、偏航。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交响音乐会到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成果展,一件件浸透着人性温度的作品,一首首传递真善美的歌曲,重现了文艺的朗朗天空,也让心中的声音更加坚定:人民艺术家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人民是沃土,是空气,是养料,是文艺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在过去的一年里,文艺工作者换上朴素的衣装来到生产、生活一线,沉下心来、俯下身子,就是为了让自己离人民再近一些、离生活再近一些。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走进北京胡同为人民讲述自己的成长之路,画家许江走进葵花园与花农共话生命之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仅是某一时期的热词,更化作艺术家生命的肌理,滋养出一件又一件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文艺这艘大船要扬帆远航,需要每一名文艺工作者为它注入强劲动力,这动力之源就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文艺的兴衰不仅关乎人民的利益,更关乎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只有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文艺工作才能忠实而能动地把握时代脉搏,深刻而精准地反映社会存在,热情而艺术地铭记人民心声,广泛而持久地塑造民族精神。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一年多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地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一场心的冶炼。在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区西单和王府井,一批反映高铁建设、大漠深处石油勘探、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重大题材的摄影作品让人们思考、回味。一件好的作品,脐带通着人民、根茎连着社会。如果每一个艺术家都抱着一颗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悲悯之心,庸俗、粗糙、冰冷的作品自然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一路走来,一路收获,这收获里有鲜花掌声也有更高的期待。无论走到哪里,时常闻一闻人民的气息,听一听人民的心跳,摸一摸人民的脉动,艺术这棵大树才能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无论走得多远,把人民装在心里,牢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宗旨,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