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准化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刘三江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主题是“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凸显了标准在全球治理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同样,在国家治理的方法库和工具箱中,标准也是重要构成。《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标准作为基础性制度,强调“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具体来说,在市场治理、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等国家治理的主要方面,标准化都与之紧密关联,支撑作用明显。

在市场治理中,标准完善市场功能,优化资源配置。首先,标准完善市场规则。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需要遵循相应的制度规范。以法律为主要形式的社会规范主要调整人们的社会关系,而以标准为主要形式的技术规范则主要规定人们支配和使用自然力的技术规则。其次,标准规范市场秩序。标准附载的信息是通用和开放的,具有传递产品或服务质量信号的功能,可以有效减少信息不对称,形成更公平、更充分竞争的市场秩序。再次,标准提高生产率。标准如插座插头接口标准等,有助于协调专业化生产,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推动分工进一步深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据专家测算,德国、法国、英国和中国,标准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7%、23%、12%和10%。

在政府治理中,标准支撑职能转变,提高履职效能。标准与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等共同构成政府履职的依据,可以对政府职责进行分解,细化为具体业务环节、岗位操作要求、办理时限要求等,有效规范政府行为。同时,标准支撑政府推广购买服务,通过设立公开透明的质量目标、程序要求、评价依据等,规范采购行为,抑制消极腐败。当然,标准还有助规范绩效评价指标、方法、程序、规则,更准确地测量政府服务效能,促进政府绩效持续提升。

在社会治理中,标准创新治理机制,激发社会活力。一方面,标准化为社会成员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一种有效机制。围绕标准制定,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反复博弈达成共识、实现均衡,促进了社会稳定。另一方面,标准化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社会组织不仅可以通过制定、发布标准实现自治和自律,不同社会组织还可以通过标准的竞争增强其竞争力和发展活力。由此,标准化成为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

说到底,标准化水平在较大程度上体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水平。我们应当更加自觉运用、善于用好标准化这一方法工具,有效增加标准这一制度供给,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者系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博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