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5项国家标准集中发布
涉国家战略、民生保障等多方面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韩霁报道:10月13日是世界标准日,国家标准委在今天集中发布了《城镇供水服务》等35项国家标准,涉及国家战略、民生保障、生态环境、旅游消费等诸多方面。

其中,《高速动车组车辆玻璃性能检测方法》5项国家标准针对我国高速动车时速超过300公里的特点,在没有国际先例的情况下,提出了我国高速动车组车窗玻璃性能评价的技术体系,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科技服务业分类》国家标准将有效引导科技服务业规范有序发展,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撑。《风力发电机组噪声测量方法》标准为风电制造商改进产品设计、风电运营商进行设备选型提供依据,从源头上有效降低风电噪声污染。

在保障民生方面,《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等2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插线板保护门、电缆导体截面积、耐火阻燃性能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增加了设置保护门的要求,避免因手指或金属物件碰触插座插孔而导致触电事故发生。

《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则对“安营扎寨”的休闲方式作了规范。比如,应减少使用洗涤剂,避免污染自然水体,自驾车露营地到周边城镇的时间距离最好在3小时以内,营地周边50千米车程内有加油站,1小时车程内有救助设施。系列国家标准在引导和规范休闲露营服务的同时,还能催生新的服务业态和生活方式。

此外,《取水定额》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每年将形成2000万立方米的节水减排效益,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国取水定额标准体系,初步形成覆盖电力、钢铁、石油化工、纺织、造纸等主要高用水行业的取水定额国家标准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