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面困难 积极应对
柏 洋

三季度外贸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进出口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传统出口优势正在不断消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外贸调结构、转方式已步入关键期。对于大多数外贸企业而言,这意味着更剧烈的阵痛、更严峻的挑战。

当前,外部需求严重不足,外贸企业成本上升,国际产业竞争激烈,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这一背景下,作为全球外贸体量较大的经济体,我们需要直面困难、积极应对。

从战术上看,加大出口退税、调整汇率等举措,短期内确实可以对出口形成刺激作用。但从战略上看,要想在根本上突破我国出口困境,关键是要深化改革、加快调整,打好一场转型升级的攻坚战。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外贸正处于动力转换、积蓄力量的爬坡阶段,这个过程中不仅来不得半点松懈,更要善于运用市场力量,变压力为动力。好在一些率先调结构、转方式的地区、行业和产品,已经开始尝到了转型升级的甜头,也为外贸行业整体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和经验。

尽管前方困难不少,但我们已在路上。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外贸发展的春天就不会太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