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河,我们倾听你的美丽述说
本报记者 孙潜彤 张允强
题图 图为治理后的辽宁沈阳市辽河七星湿地风光。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飞起过世界上第一只鸟,绽放过世界上第一朵花。”——一系列古化石证据表明,辽河流域曾有地球上最早的“鸟语花香”。而早期人类文明,无一不仰赖大河浸润。地处辽河上游的红山文化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

辽河水亘古奔流,滋养了沿岸的辽河儿女。直至清代末期,水文记录及地方志里所记载的辽河,依然“水草丰茂,波清水阔,帆樯林立”“舳舻云集,日以千计”。自上游通江子(今昌图县通江口镇)至营口,“800里间,有大小船7500艘”。透过这些文字,不难想见辽河当年的恢弘气度,民间谚语“棒打鸭子瓢舀鱼,螃蟹爬到饭锅里”正是那时辽河良好生态的写照。

但近几十年,辽河改变了模样,母亲河变丑了。随着经济开发和农业活动的加剧,辽河干流河滩地长期过度开发利用,流域企业无节制地排放污水,辽河水质逐渐恶化,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春秋季辽河干流河滩地已成为沙尘暴的发源地。民谣“50年代淘米做饭,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直观地演示了辽河污染的渐变过程,辽河在全国重点江河中重度污染的帽子一戴就是几十年。

从列入治污重点之日起,治理辽河的动作一直在路上。可为什么只见加剧不见改观?因为破坏力度大于治理力度,更因为“九龙治水”政出多门,有人插手无人担责。转折点始于2010年“划区设局”,首次划定总面积1869平方公里的辽河保护区,成立全国首家按流域的保护区管理局。从此政出一门,统一行使水利、环保、国土、农业、林业、交通、海洋渔业等7个部门的监督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责,辽宁在全国率先告别“多龙治水”,给母亲河配备专职“保姆”,建立辽河保护管理局,建立统一管理、垂直领导的流域管理体制,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成为辽河面貌改观最重要的制度保障和典型经验。

制度保障利于形成合力。例如辽河治理执法权来源部门分散,为了统一执法,辽宁省组建了辽宁省环境安全保卫总队。辽宁省还组建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理中心,将原来隶属住建部门的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职能划拨给辽宁省环保厅,14个地级市均比照执行,全省污水处理纳入一盘棋。辽宁省辽河凌河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忠国说,辽河干流“划区设局”使辽河治理保护进入依法、有序、科学管理新时期,成功地搭建了同心、同向、同力的工作平台;解决了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的问题;解决了明确责任、提高效率的问题。

光有制度保障没有资金保障依然行而不远。当辽宁下定决心“举全省之力治辽河”之时,资金支持作为硬投入就一直没有断线。5年来,仅封育辽河实施退耕还河、还湿地工程,就陆续投入21亿元。

与此同时,堤防加固、生态蓄水、污水治理需要钱,清淤疏浚、围栏封育、堤岸铺路需要钱。我们今天看到的辽河两岸建设1036公里围栏、780公里管理路和538公里长的生态廊道,大大小小248项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省以上投资11.5亿元,其中中央水利资金2.55亿元,中央三河三湖资金3.5亿元,省财政专项资金5.45亿元。

为了切实保障资金用在刀刃上,辽宁省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先摸底做细规划才能申请,申请之后怎么用还有全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追责。正是因为平时的严细监管,2014年辽河流域污染治理资金使用状况先后接受了国家财政部、环保部组织的辽河专项审计,多次抽检未出现违规问题。

依法治河是辽河治理的另一重要保障。辽宁省及时修订出台了《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辽宁省辽河保护区条例》等12部地方法规,颁布了严于国家标准的《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率先立法明确生态用水,这是保证北方河流在枯水期稳定达标至关重要的措施。法制保障还体现在雷厉风行、重拳出击。辽河治理攻坚战伊始即果断关停417家造纸企业,在鞍山、沈阳等地引进规模大、标准高的现代造纸企业集中进入造纸产业园区,从推进产业升级改造的根子上保障辽河治本。沈阳市关掉了浑河32公里城市段的所有排污口。再如“零点行动”战役,全面完成河道清理任务;“春雷行动”“暴风行动”出动执法人员上万人次,清理沙场123个,拆除小加工厂、小炼油厂、小养殖场等违法建筑58处。“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辽河渐回本色离不开法治铁腕。

“十二五”期间,戴在辽河头上几十年的“污染铁帽子”摘掉了。辽河干流首次实现了全部消灭劣五类水体,在全国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中,辽河率先脱“污”而出,并以唯一的流域型代表身份,一跃成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监测数据表明,辽河保护区的鱼类恢复到46种、鸟类89种、植物360种、昆虫350种,优质的水环境正在逐步生成。其中水生生物种类的成倍增加最具说服力,充分说明辽河保护区内水质达到了新的高度。

绿水青山妨碍金山银山吗?辽河治理尝试“鱼与熊掌兼得”。辽宁省编制《辽河流域生态带规划》的同时,出台了《辽河旅游带规划》《辽河流域城镇带规划》,把辽河治理同发展沿河观光旅游,同建设“最美乡村”相结合。初步形成了农家乐、休闲体验农业的综合性旅游区格局。其中凡河—辽河湿地公园、七星湿地、台安生态文化旅游区以及盘锦辽河口等区域许多项目已经开始运营,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辽河干流丰富的生态廊道景观,吸引来农产品加工服务、流通服务、休闲旅游、养老健康等6大门类310个产业项目,对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已经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美丽村庄建设,沿河景观带及文化休闲设施已使沿河群众享受到了辽河治理保护的成果。实践证明,只要治理保护充分惠及民生,保护与发展就会相得益彰。

但辽河流域治理仍然不可松气,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辽河生态环境仍较脆弱,部分城市段水质还有反复,受水资源匮乏、部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展缓慢、部分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农田化肥和农药退水污染等因素制约,辽河流域水质达标的成果亟待巩固,治理保护任重道远。正如辽宁省人大视察组指出的那样,辽河污染的“帽子”仍拎在手中,随时有可能重新戴上,尚须朝乾夕惕、防微杜渐。

走在538公里长的辽河保护区内,生态美景令人目不暇接:福德店干流源头草长莺飞,七星湿地公园水清潋滟,辽河口苇海浩瀚,红海滩灿若朝霞……

毕竟,母亲河刚刚露出微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