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唐电信集团构建诚信理念和责任意识
走出“样机文化” 实现“五个转变”
本报记者 刘晓峰

科研院所的“样机文化”,表现为严重的单纯技术思维,缺乏市场需求和客户体验,把完成科研原理样机作为科技创新的终极目标。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作为一家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在当年的转制过程中传承了科研院所的创新基因,却也没能彻底去除“样机文化”。然而,开放竞争的移动通信市场,却要求大唐电信集团的创新活动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提升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速度和效率,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为此,大唐电信集团实施了一场触及灵魂的文化变革,将创新导向的文化作为推动系统创新的重要驱动力,从科研院所的“样机文化”转向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市场文化,构建诚信理念和责任意识,为大唐电信集团成功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创新、市场、诚信、责任”是大唐电信集团的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对大唐电信集团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担当的角色和存在的意义、奋斗的终极目标、员工自上而下的价值认同和行为原则做了全新的解读和规范,为形成全新的、统一的理念奠定了基础。

作为高科技企业,大唐电信集团创新的主体是一线的工程师。受科研院所文化影响,大唐电信集团的工程师们在创新过程中过于追求技术的领先,却忽视了产品最终用户的体验,形成了与市场完全脱节的“畸形工程师精神”。重塑工程师精神,是在不挫伤工程师创新激情与活力的情况下,改变工程师的创新思维和理念,增强工程师创新的市场意识。大唐电信集团强调“积极稳妥 循序渐进”的变革原则,提出“以增量带存量”的变革策略,在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推动结构调整和机制变革,让工程师先认识到变革带来的实际收益,进而自觉地转变思维和理念,最后改进创新行为和创新方向,逐步实现市场与创新的和谐统一。

实施“掉头工程”是大唐电信集团建立市场导向型企业文化的关键行动。大唐电信集团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通过业务优化、组织整合、流程再造、改革选人用人机制等手段,逐步推动各下属公司、研究所直面市场、勇于竞争、服务客户,并要求所有下属企业必须发挥所长、改进短板、直面竞争、善于竞争,在竞争中捕捉市场机遇,抓住先机,建立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内部体制和机制。

如今,大唐电信人认为,所有的技术创新都不是创新的终点,而是面向市场提升价值的一种手段,这种价值体现在企业越来越强的竞争能力、赢利能力和对行业的带动能力。由此形成的“大唐电信精神”是大唐电信集团在长期秉承和践行创新驱动、科技报国理念过程中形成的独有的精神品质:“自主创新”是大唐的基因,“勇于担当”是大唐的灵魂,“知行合一”是大唐的不懈追求,“科技自信”是大唐的力量源泉。

“十二五”以来,大唐电信集团在创新型企业文化的指引下,坚持创新驱动、乘势而上,开创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崭新局面,从根本上实现从科研院所到现代高科技集团公司,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到文化创新,从单一业务到五大产业板块均衡发展,从单一薪酬激励到物质、精神相结合的市场化激励体系,从巨额亏损到盈利水平进入同类央企优秀水平的“五个转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