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警森林部队:
精武强能锻造生态保护尖兵
本报记者 李争平 通讯员 陈维奇
上图 直升机进行空中灭火演练。本报记者 李争平摄
左图 张掖市森林支队参加当地警地联合扑救森林草原火灾演练。 王瑞欣摄

初秋的大兴安岭,天高云淡,层林尽染。9月8日至12日,武警森林部队首次组织的全部队“金牌火场逆行者”比武在密林中展开。来自10个森林总队100名百里挑一的训练尖子,对十块金牌展开激烈争夺。同时,来自同一总队的10名官兵还要拧成一股绳,为总队荣誉而战。

水火无情。每当火灾降临,人们唯恐避之不及。但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却要扑上火线,为保卫国家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与火魔进行殊死鏖战。“火场逆行者”,就是森林部队官兵的英武剪影。

比武场上,强手过招,输赢就在毫厘之间:

一位选手快速分解灭火机具,每个螺母拧几圈都熟记在心,但因误判风向,火头突然直扑脸面,差点丧失比武资格,被裁判扣掉5分;

一位选手熟练架设水泵,铺设水线管带,就在锁紧管线卡口瞬间,水流突然冲撞而出,另一队员跨步补位,双手折压管线,控制水流,化解危局;

一个5人灭火小分队,相互配合在密林中寻找火险苗头。有人用导航定位辨别方位,有人摊开地图研究路线,小分队在密林中一路排除险情,准确找到5个火情符号,夺得满分……

“秋季防火紧要期,我们在这里举行武警森林部队历史上规模最大、实战性最强的灭火技能比武,就是要把强军目标落到实处,把森林灭火战术训练从营区推进到野外,从固定场地拓展到生疏区域,真打实练,全面提升部队灭火实战能力。”现场组织比武的武警森林指挥部司令部作训处副处长于红亮说。

比武场上,挑战生理极限的高难险动作频频出现:风力灭火机横扫2米高火头、细水雾水枪压制15米火线、为开设隔离带快速启动油锯截断直径20厘米圆木……记者在距离比武场地20多米处仍然感受到火浪灼烤逼人。在一个只有5分钟的单兵综合灭火课目中,要求灭火队员轮换运用5种灭火装备。

上等兵杨书然,在水泵架设失误情况下,沉着应战,敢打敢拼,出人意料的反败为胜;大学期间经常担任户外野游和冬泳领队的新兵王济纲,在地图标识不清的情况下,巧妙运用新战法,在密林中为所在分队寻找到4个火情符号;上士侯正超,宝刀不老,夺得理论、单兵综合灭火能力等3个课目满分,以1分48秒的优异成绩,创下武警森林部队400米障碍训练纪录;当兵8年多次放弃担任司务长职务的黑龙江总队图强大队班长汪显宁,凭借超群技艺,以95.22分独占鳌头……

比武现场,黑龙江森林总队领导在每场比武结束后,立即带着本队选手向对手讨教,反复推敲各种森林灭火战法,结果他们“打一仗进一步”,最终赢得团体比武第一名。

记者发现,为确保比武公平进行,让每一名选手都对比赛结果“认账”,每个课目比赛都全程录像,遇有争议现场回放,每个环节滴水不漏。

“不公平、不贴近实战,哪能比出灭火真功夫?”现场观战的武警森林指挥部领导说,这次比武紧贴灭火作战需要,选拔森林部队特有的“山里通、活地图、铁脚板”训练人才,坚持进山入林,将比武人员、场地设置在陌生环境、生疏地形,采取现场抽签、随机编组的方式,组织密林中按图行进、10公里负重行军、水泵架设与撤收、野营帐篷架设,将体能与技能、单兵与小组相结合,既考验灭火队员综合素质,又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比武中首次将风力灭火机分解结合、水带铺设、灭火弹投掷三项内容有机融合一体,丰富了森林灭火技能训练内容和标准,为森林消防创造了新的作战方法。

武警森林指挥部副参谋长阎鹏坦言,武警森林部队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必须立足打大火、打恶仗,立足连续灭火、跨区增援灭火的使命要求,让他们丝毫不敢懈怠!

9月12日上午,大比武落下帷幕,10名“金牌火场逆行者”名单张榜公布,均荣立个人二等功。武警森林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张力农对记者说,为10名比武获胜者记二等功,在森林部队官兵中树起了誓死保护国家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的鲜明导向,激励着“火场逆行者”在灭火训练和实战中快速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