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危难时刻显身手
——记武警天津总队六支队政委吕雪峰
本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温常青 江传景

“爆炸的是化学品仓库,现在进去,危险肯定有!”天津“8·12”事故救援第一日上午8时,距爆炸核心区300米处,武警天津总队六支队30名党员突击队员严阵以待,支队政委吕雪峰站在队前,进行临战动员,“抢进去是救人!不要管危险!只要有幸存希望,咱们就要豁出命去救!”

30人一声呐喊,随即踏入废墟。

爆炸发生后8个多小时,前方废墟上空彩烟弥漫,大小爆炸声此起彼伏。临危受命的突击队员们,身上的防护装具只有口罩和手套。

踏着满地爆炸碎屑、泥坑水洼,队员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探路。透过作战靴底,吕雪峰感到脚底灼热,目测前方爆炸频发区域,距离不过百米,烟气呛到喉部,一阵刺痛。吕雪峰回身向大家做手势,示意按兵不动,等待风向改变后继续前行。半小时内,突击搜救、侦察的范围,距爆炸核心仅30多米。在发现的两具消防队员遗体前,官兵们肃然立正,行军礼。

救援第一日,吕雪峰四进四出爆炸核心现场,前后累计3个多小时,一次为搜救,一次为侦察,一次指挥排除路障,一次带队抬运遇难者遗体。

这一天,支队官兵勠力清障,开辟3条通往事故核心区的直线救援通道。战士们说:“‘逆行’队伍中,有人带头,这就是最强的命令!”

次日上午11时,指挥部传来紧急命令:六支队派兵再入核心区,开辟环形通道!核心区内已有直线通道,但进入的消防车无法掉头,导致后续救援车队堵在外围。前方明火未灭,爆炸不断,情势紧急!

支队运输股助理员白光、工化救援中队上等兵李志超驾驶装载机挺进,吕雪峰与副参谋长赵建光、侦察股长王军成徒步走在前面,利用对讲机指挥。

“停!”吕雪峰大喊,白光踩死刹车。3米外爆炸,腾起烟柱。后撤、等待,片刻后继续开进。现场遍地是汽车、集装箱残骸,地势深浅不明,黑、白、蓝烟从四处冒起,可视范围限于10米之内,推进作业三步一退。

沿着第一天开辟的直线通道向前、左拐、再左拐,当天19时,核心区内一条宽5米、总长150多米的回环通道被开辟出来。外围消防救援车连夜驰入,至16日12时,事故现场明火基本被扑灭。

时间推移,救援重心由抢险逐步转入清理。爆炸核心区东侧不到1公里处,天津港内一条主干道跃进路仍未清理完毕。满地铁屑挡住清障车辆,大型汽车残骸横在路中。支队130名官兵携锹赶来,为即将驰援的大型机械装备开路。

20日下午,大雨初霁,路边草坪和路面上仍有积水。危化品遇水极可能发生反应,甚至起火爆炸。官兵分成两个梯队轮番作业,清理遍布路面上爆炸残存的铁块、碎屑等。

跃进路双向共4车道、宽10米左右,作业距离500多米。吕雪峰站在现场,心弦紧绷,将距核心最近、积水和碎屑最多的“高危区”划给党员干部分队,自己守在最前,始终盯紧官兵的安全。

1个多小时后,作业完成。吕雪峰集结队伍,清点人数。待所有官兵上车后,带队撤离。3分钟后,方才的作业区域又响起一声爆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