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征路上的红色回响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长征人走长征路”活动札记
本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吴 莹 汪玉成

今年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红色军医专家团”医务官兵,怀着对革命前辈的无限崇敬、对长征岁月的深切缅怀,再次踏上那一片片红军曾经穿越的革命圣地。盛夏8月,他们跨越4省10地,行程12000余公里,为老区群众送医送药。

倾心服务老区人民

这一天,福建龙岩暴雨如注。市第二医院门诊大厅,仍挤满了翘首企盼的患者。一对匆匆赶来的中年夫妻看着长长的队伍满脸焦急,拉着护士的手问:“我们赶了6个多小时路才到这儿,能不能让专家看上啊!”原来,他们来自漳平县永福镇的一个偏僻农村,妻子陈女士被皮肤病困扰了6年之久,辗转多家医院也没治好。为了赶上这次专家义诊,夫妻俩凌晨3点多就出了门,冒着暴雨,他们搭摩托车、坐长途车,辗转70多公里山路才赶到医院。陈女士急切地说:“能让国内知名专家给我看病,今天就没有白来,再苦再累也值了。”刚刚诊治完一位病人的肾内科赵学智教授对记者说:“无论是我们还是病人,来一趟都不容易,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位患者满意。”

又一日,当医疗队驱车3个小时赶到遵义市习水县土城古镇展开义诊服务时,义诊厅和巷子里已挤满了前来问诊的群众。原来,几天前,当地老百姓听说有军医要来镇上,很多人天不亮就出发,走了10多里山路早早赶到这里。

义诊持续到夜幕降临。医疗队临走时,一些老乡还拉着专家的手问:“你们下次什么时候再来啊?”此情此景,让骨科医生梁磊深受触动:“此行让我深深感受到老区人民对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的期盼,也激励着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把长征医院的医疗技术带给老区人民。”

姓军为民至深至厚,医者仁心至真至纯。医院政委陈军对记者说,组织“长征人走长征路”活动,是践行我军宗旨,传承红军精神,让红色基因在“长征人”身上代代相传。这次医院派遣院士、专家教授和博士80余人,涉及骨科、神经外科、普外科、胸心外科、肾内科、耳鼻喉科等30余个科室,免费发放药品20余万元,为7200余人提供医疗服务,行程遍及江西瑞金,福建古田、龙岩,贵州遵义、习水、赤水,陕西延安等长征到过的革命老区数十地。

争做当代红色军医

遵义有座红军山,山上有座“红军坟”,坟前矗立着一尊红军女卫生员怀抱病弱孩子专注喂药的铜像,铜像前的香炉清香缭绕。

1935年,红军卫生员龙思泉因替老乡治病,与部队走失被敌人杀害。80年来,他的故事在当地群众口口相传中,演化成了这尊能消灾祛病的“红军菩萨”,受到方圆几百里的百姓顶礼膜拜。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长期致力于医学真菌病学的研究,在我国首次发现了9种新的病原真菌及新的疾病类型,对隐球菌脑膜炎的防治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即便是77岁高龄,他仍再次随团到革命老区义诊。他说:“‘红军菩萨’是老百姓对红军医务战士最朴素崇高的褒奖。希望我们年轻一代的人民军医要像革命先烈那样,为了理想矢志不移,为了事业坚忍不拔,为广大人民群众造福。”

“今天的人民军医,拿什么让人民爱戴?靠什么让患者放心?就是要像长征路上的前辈们那样,为了人民,可以付出一切,甚至生命。勇于迎难而上,不断攻克难关,倾情倾心为老百姓解除病患之痛。”普外科主任胡志前说。

有3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的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侯立军,这次受延安市人民医院邀请,为医护人员讲授最前沿的颅脑外科技术,原定晚上9点多结束的授课竟一直持续到凌晨两点多。他告诉记者:“看到老区医务工作者对新知识技术的渴望,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不断刻苦攻关,让更多、更先进的医疗技术造福人民。”

“深入革命老区开展医疗服务活动,就是要不断强化新时期人民军医忠诚使命的担当意识,自觉践行好人民军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医院院长郑兴东说,为提升老区医疗技术水平,该院与龙岩市第二医院、遵义医学院、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延安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帮扶关系,从医疗技术、人才培养、远程医疗指导等方面开展共建合作,进行长期帮扶,在老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