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雾盖山下的兵,气盖大山!”
——记广州军区某军械仓库官兵

南岭山脉五盖山,山峰耸立,气势雄伟,常年云缠雾绕,当地人习惯称之为“雾盖山”。山脚一隅,驻扎着广州军区某军械仓库。近年来,这个驻地偏远的山沟部队,连续4年被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30多项工作受到总部、军区表彰,首批通过全军“后勤训练一级单位”考评。上级机关和驻地老百姓共同赞叹:“雾盖山下的兵,气盖大山!”

雾盖山,年平均降雨182天,山风凛冽。10多个哨所和执勤点散落群山之间,官兵们平均每天站岗5小时、巡逻山路十几公里。仓库主任石申红介绍说,尽管这些年给连队和哨楼专门配备了吸湿机和干燥器,还给每名官兵配发了护膝,可仍有不少人患上“老寒腿”。保管二队上士姚立才在仓库工作9年,前两年患上了“老寒腿”,每到阴雨天,膝关节冰冷,疼痛难忍。“‘老寒腿’现象,是官兵们艰辛守库的一个缩影。”

汽车连连长张志勇上任不久,恰逢连队营房改扩建。改建后的连队荣誉室比以前大了一倍,为此,张连长添了“烦恼”:荣誉墙大了,现有的荣誉显得有点“单薄”。

崇尚荣誉,就要让荣誉满墙。连队官兵们铆足干劲,争相制定阶段性成长目标。两年时间,连队先后捧回军事训练比武第一、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等5块奖牌,荣誉墙又“丰满”起来。

走进该部荣誉室,成才栏上写满了官兵们的成长故事。王长庆,从仓库一名战士,依靠过硬军事技能提干,一步一个脚印,走上将军领导岗位;周磊,初中文化,被评为理论学习之星,退伍回家带领乡亲致富,现任某乡乡长。

成长成才的动力从哪里来?仓库党委给出这样的回答:“只要你想干事,总能找到舞台;只要你能干成事,总会得到平台。”

保管三队战士彭增飞,对该部所有武器装备种类、保养方法烂熟于心,无光条件下能做到“一摸准”,多次被评为“红旗保管员”。该部机关帮助小彭修改整理了他的4本工作笔记,编印成《新任保管员实用手册》,大大缩短了新任保管员成长周期,被军区部队推广,小彭也荣获军区优秀士官人才奖。

从地方大学直招入伍的战士黄琪,爱好写作。政治处大胆起用他担任自办报纸《燕子窝兵语》主编。战士黄雁飞,热爱网络知识,自学成才考取了国家中级网络工程师,业务处破格提拔他担负部队网络维护管理员。

随着高铁穿山而过,驻地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全国百强示范镇,雾盖山也开发为旅游景区,熙熙攘攘的人流物流给宁静的驻地小镇带来多元思潮冲击。

前些年,一个地方老板到山上采矿,找到仓库领导说,请战士们帮忙干活,每人每天给100元钱。这对家底单薄的仓库来说,无疑是巨大诱惑。但仓库党委果断回绝:“打仗和准备打仗,才是军人该干的活!”

紧盯实战练兵,标准盯着一流,是仓库官兵们坚持不懈的追求。前年11月,该部受领一项示范观摩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又恰逢老兵即将退伍关口。怎么办?战前动员,仓库领导说:“即将退伍的老兵可自愿参加!”第二天,67名老兵全部递交了请战申请。“参战,是老兵对军旅生涯最好的留恋!”12月4日,老兵离队前两天,课目示范任务高标准完成。现场观摩的上级首长庄重地向老兵敬军礼!

文/罗克军 邓科良 魏 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