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企业要敢于“折腾”
杨开新

因为内涵丰富、外延宽泛,创新这个词的使用频率很高,但让人经常有无从着力之感。感受到巨大的转型压力后,不少传统企业负责人充满困惑:创新势在必行的道理都懂,但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创新,怎么创新才会成功呢?

从趋势看,智能化、信息化等必将带来很多机会,但大部分企业还得先“活过当下”。面对各种冲击,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如同在大海上航行的船,谁也不能保证每艘船都平安抵达终点,但相当一部分传统企业会冲破阻力活下来,并且活得不错。要到达彼岸,企业应该放下包袱、勇于试错,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又愿意“折腾”的人。

互联网大潮势不可挡,求新求变成为常态,在传统行业中,“一招鲜、吃遍天”的发家之路已不多见,能“传之子孙,以贻后世”的谋生门路也越来越少。一年半前,笔者住处附近的一家糕点店开业,他们将主要原料摆在显眼处操作,让人们感觉货真价实、营养健康,生意非常红火,但新鲜期过后客流量显著减少。近日,这家店的老板将销售品种进行优化,并加大促销力度,排队的人又明显增多。一家小店改良成本比较低,“船小好调头”,而对于传统行业中的“大象”企业,“折腾”起来当然更为复杂,可是正如IBM前CEO写的那本书《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中所说的那样,战略性调整可以让企业焕发新的生机。

当然,折腾与瞎折腾不一样,不能简单地为变而变、为创而创,而是要在遵循规律、规则的同时,不断自我超越。之所以对创新多加提倡,是为了提升竞争力和活力,避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创新是种善于革新、勇于挑战的状态,也是事业永葆长青的长策,需要内外部不断鼓励和培养才能形成。

有首歌唱得很好,“再也不能这样活,再也不能那样过……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蹚大河”,用来描述人生很贴切,也可以拿来比拟传统企业的转型路。拥有并保持这种积极奋发的状态,东边不亮西边亮,传统行业大有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