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创业从“蓉”出发
本报记者 沈 慧

冲泡一杯茶,最适宜的温度是多少?花茶最适90℃水温,普洱最宜100℃的开水。在成都府城大道一隅,有一间充满田园气息的茶馆,在这里,言茶之意不在茶,而在于创业之间。

首次造访,南京唯沃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霁便将V-work(新型孵化器)的家安在了这里。李霁是重庆人,对盖碗茶并不陌生,但当天在成都高新区孵化出的众创空间——蓉创茶馆内,他喝了一杯不同于以往的盖碗茶,“之前也找了很多地方,有的还对我们免租金,但做创业、做孵化要有‘气场’,这里‘气场’很足”。

蓉创茶馆没让李霁失望。V-work的联合办公运营信息还未正式发出,扎堆在这里的几十家创业企业就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李霁们的故事在蓉创茶馆不断上演,只是版本有些不同。和其他处于发展期的企业一样,没过多久,成都兆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遭遇“成长的烦恼”。“再接下来往什么方向发展?”兆益科技有些迷茫。关键时刻,蓉创茶馆请来国内著名的战略咨询机构智纲智库,为其把脉、诊断、开方。一番梳理后,兆益科技听从智纲智库的建议重构业务领域,如今一跃成为国内一流的GPS/北斗卫星定位及远程实时监控产品的提供商和运营商。

孵化孵化器、植根于全要素孵化链的新型创业生态孵化平台,正是蓉创茶馆的独特之处。“我们想孵化‘孵化器’,不光孵化企业,也培育更多各有所长的孵化器。”从事科技孵化20余年的老兵、蓉创茶馆创始人王明新对自己的想法很是骄傲。

在他看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在成都早已悄然升温,如何以现有的人力、资本、资源更好地服务创业者,只能突破传统思维,孵化新的孵化器。而这亦与蓉创茶馆关注创业人的初衷并行不悖。“我们希望,遭遇资金短板的创业人,能在这里‘联姻’投资人;亟待转化的科技成果,能在这里觅到‘伯乐’;创业中遇到的各种困惑,能在这里找到答案。完成这一切,创业者只需花几块钱,买一杯可以无限续杯的盖碗茶。”王明新说。

于是,针对初创期、成长期企业“钱从哪里来”这一痛点,蓉创茶馆引入天使投资及创业资本,筛选和支持众创空间团队和项目加速发展,与金融机构推出适宜创新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同时投入亿元资金,成立天使投资资金池,吸引社会各方金融资源。

与此同时,构建专家资源库,引入专业化的智库资源,帮助企业拓展和建立创业思路和战略思维,聚集各种创新要素、扶持辅导创新空间的项目和团队……现在,这个飘满茶香的茶馆,每年孵化的企业产值30亿元,税收近3亿元;诞生高新技术企业30家;成功交易项目近20项,交易额2亿元。

今年,王明新考察美国、欧洲等地的孵化器后,推动中美企业创新中心(西部中心)在成都顺利落地。他说,西部中心与落户于美国波士顿的平台可实现无缝对接,未来将瞄准全球协同创新转化的核心,力促创业项目走出去、引进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