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省赤水供电局鸭岭供电所抢修班班长杨安顺:
最受群众欢迎的“多面手”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秦冰凌

在同事眼中,他积极乐观、爱岗敬业;在领导眼中,他敦厚老实、甘于奉献;在群众眼中,他真心诚意、服务周到。每到一处,他都会用招牌式的笑容,感染着周围的群众,他就是贵州省劳动模范、赤水供电局鸭岭供电所抢修班班长杨安顺。

1998年,杨安顺由农家小伙成为葫市电站的一名农电工。刚参加工作时,他对电力知识几乎一窍不通,为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他一边向老同志请教,一边用心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很快就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电力行业里的“技术能手”。

鸭岭供电所主要负责旺隆、葫市、元厚3个镇、共578平方公里1.2万多户的用电。每年夏季,这里平均气温高达40摄氏度,由于用电负荷过重,许多地方都会出现用电故障,抢修工作极其繁忙。杨安顺一天到晚奔波在各处抢修点,这里抢修完,就得匆忙赶到下一个抢修点。一天他妻子来到供电所打听:“我想问下老杨咋回事啊,已经20多天都没回家了,他在干些啥啊?”原来,为了能第一时间帮助村民解决用电故障,杨安顺吃住都在抢修班,方便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抢修。

一次,暴雨天气导致葫金线8根电杆全部倒塌,一些电杆还倒在了公路上。由于故障十分严重,需要协调吊车才能进行故障抢修,但等吊车来得几个小时。天已经漆黑一片,杨安顺害怕过往的车辆因电杆倒塌出现交通事故,就在马路边做了个临时匝道,方便拦住来往的车辆。吊车到来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杨安顺顾不上吃一口早餐,立即带领抢修班工作人员紧急抢修,使村民们在第一时间用上了电。

除了抢修,杨安顺还兼顾抄表工作。他乐于帮助他人,村民家里一有电灯不亮、闸刀冒火、插座烧坏的情况,就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而他也总是乐呵呵一笑,然后就带上他的“法宝袋”上门去了。

家住元厚镇的袁大爷,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平时就他一人在家。前不久,大爷正在家里做晚饭,突然“啪”的一声,家里一下子全黑了。正当老人十分无助时,恰遇杨安顺来抄表。“袁大爷,你在家吗?”“啊,小杨我正想找你呢,我刚刚在做饭,突然就停电了,这是怎么回事?”“大爷,你别急,我去给你瞧瞧。”短短几分钟,杨安顺就找到了停电原因,是表后线老化导致线路烧断。杨安顺迅速拿出自己的“法宝袋”,很快就恢复了袁大爷家里的用电。

平日里,哪个同事因事请假,他们都会找杨安顺带班;如果因工作需要和村组沟通,跟村民打交道,所长忙不过来时,都由他出马,“多面手”杨安顺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