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理事长张素久:
“我见证了祖国的强大”
本报记者 苏 琳

“我很幸运,当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挂上‘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时,心中既充满感激之情,又觉得无比光荣。这枚纪念章是颁发给我的,更是颁发给父亲的。”近日,见到《经济日报》记者,张素久难掩激动之情:“这枚纪念章,就是要让每个爱好和平的人以史为鉴,只有记住过去,才能继往开来。”

张素久,美籍爱国侨领,是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的小女儿。抗日战争时期,年幼的张素久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她眼中的父亲是“一个爱国、勤俭、律己的人”。“热爱自己的祖国,不仅需要知道当下,也要知道历史。”张素久说。

聊起父亲,张素久滔滔不绝。张治中,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二级上将。1932年,任第五军军长,率部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战,给予日军以沉重打击;1937年,任第九集团军总司令兼左翼军总司令,率部参加“八·一三”淞沪会战;1939年,主政湖南省,坚决贯彻联共抗日的方针,湖南成为抗日根据地之一。抗战期间,张治中作为国民党代表,多次与共产党展开谈判,保障了国共统一抗战的稳定性,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

在1945年重庆谈判与1949年北平谈判中,张治中代表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1949年9月,他致电陶峙岳将军和新疆包尔汉主席,促成新疆和平解放,为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张治中被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称为“三到延安的好朋友”、“真正希望和平的人”。新中国成立后,张治中历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

1949年,14岁的张素久随父母到北京。10月1日,还在上中学的她,就站在了天安门广场上。“当现场听到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我和同学们都忘情地歌唱、跳舞,欢呼庆祝,一生难忘。”她说,“这次,我受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登上天安门城楼,近距离地观看阅兵仪式,见证了祖国的强大”。

作为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理事长、中国侨联海外顾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张素久参与组织了美国侨界的一系列重要活动。

“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不单单是中国抗战的胜利,也是世界抗战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是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应该共同纪念的日子。”张素久说,“能够为祖国做点事情,是非常自豪和光荣的”。

张素久坦言,受父亲影响,自己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今年以来,张素久陆续组织了多场大型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8月1日建军节,在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举办《黄河大合唱》大型音乐会;8月16日,举办生活在洛杉矶的抗战老兵及其子女征文比赛;8月17日,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8月28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开幕。

“这些活动能够顺利举办,是洛杉矶华侨和华人共同的努力。爱好和平,警惕军国主义,这也是全世界华人的心声。”张素久说。

张素久说,从1999年国庆50周年庆典开始,已经连续十多年接到国庆等重大活动邀请,她说:“每次回来,都感到祖国社会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近几次回来感受最大的是,铺张浪费的少了,节俭的多了。我觉得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