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乡村女医生”高银水:
扎根大山 无悔奉献
本报记者 刘 兴
高银水在村民家中出诊。 本报记者 刘 兴摄

初秋时节,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的大山里,处处鸟语花香。在满目苍翠的梅岭主峰,坐落着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立新村,当地交通闭塞,条件极为艰苦。这天天刚蒙蒙亮,65岁的乡村女医生高银水又像往常一样,早早起身,来到梅岭镇立新村卫生所,准备当天巡诊的药物。

“住在山里的老人,大多身体不好。你看,这个是治风湿的,这个是治关节炎的。”高银水边准备着药品,边跟记者聊起了山里孤寡老人们的生活,“村里人大都出去打工了,就剩下100多名老人,他们行动不便,生活很不容易,我能做的只有上门为他们看病”。

“每隔几天,就会看到高银水拿着医疗箱、拄着拐棍走在村里的山路上。”立新村村长张小兵指着村委会门外的大路说道,“这条水泥路是2005年才修好的,之前都是泥巴路,下起雨来车子都很难行走”。可就是这样泥泞的山路,高银水走了40余年。

立新村方圆25.6平方公里,10多个自然村散落在大山深处,高银水的卫生所距最远的村子有9公里。去往每个村庄都是狭窄的山路,她不知走了多少回。“我从医之前父母身体很不好,每次看病都要用竹床抬下山就诊,深感不便。”一路同行,高银水给记者讲起弃教从医的往事。1968年,身为立新村小学民办教师的高银水有感于乡亲们看病难、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决心“弃教从医”。家人了解到她的想法后,都非常支持,丈夫还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她学习医术。她则一面向老中医学习,一面参加国家的医疗培训,最终取得国家医疗从业资格。1971年,高银水正式转为一名乡村医生。

“因为从零学起,我也想过放弃,可一次巡诊让我坚定了从医的决心。”高银水告诉记者,1988年的一天,她到一个村子为3位孕妇接生,其中两位孕妇难产、一位孕妇大出血,一直忙到第二天早晨5点多钟。由于过度劳累,高银水在回家的路上失足掉进了山沟,幸亏被一棵大树挡住。“虽然险些丧命,但想到挽救了6条人命,我就感觉一切都值得。”高银水笑呵呵地说。

连绕几圈山路,终于来到了徐家村小组。记者已直喘粗气,明显体力不支,高银水依然精神十足,“这几十年我算练就了一双好腿,刚刚走过的路程还不及我每天走的三分之一”。记者发现,这里只留守着10多位八九十岁的老人。听说高银水来了,老人们一个个颤巍巍地从自家扶门而出,告诉记者眼前的高医生“比亲人还亲”。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只要一个电话,高大夫总是随叫随到,大家除了信赖高大夫的医术,更多的是看她的医德。”高丙子老人告诉记者,山里的村民并不富裕,高银水给低保户和孤寡老人看病从不收钱。为帮村民省点药费,她还钻进大山采药,泡药酒,做药膏,免费提供给他们。

老人们离不开高银水,高银水也格外珍惜和老人们在一起的时光。

2005年是高银水一生中最艰难的时期,她的大儿子、丈夫、母亲相继患病。病魔折磨着全家人,随后的两年里,母亲、丈夫相继离世。“我吃过很多苦,但这一次,几乎要熬不住了。”她在日记中写道,“亲人去世后,我待在家中就会想念他们,只好背着药箱巡诊,把那些需要照顾的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看到生病的老人,就像看到了自己的父母”。

有一年春节,大家正吃着团圆饭。一想到程彩云老人独自在家,高银水便拿着手电筒,摸着漆黑的山路,送去食物、礼品,老人感动地哭了起来。一些老人临终前,都是高银水守护在身旁照料。高银水告诉记者,能为乡亲缓解病痛,方便生活困难的生病老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会一直坚持走下去,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高银水说。

“我现在的愿望是,以后能有年轻人替我照顾山里的那些老人,让他们安度晚年。”为了村里的卫生事业后继有人,高银水也早早做了打算,几年前,她将孙子送到卫校“村医班”学习。“自己苦了一辈子,怎么还忍心传棒给孙子?”面对记者的疑问,高银水沉默了一会儿,眼中有些湿润地说,“乡村卫生事业更需要年轻人,我相信他一定会回来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