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
鲍晓倩

相对于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总体上有些滞后。加快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迫切需要改革体制机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八大制度,实际上就是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有了“四梁八柱”,就可以在上面添砖加瓦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公布,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经明确。

由于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时间较短,其体制机制改革相对于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体制改革,总体上有些滞后。加快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迫切需要改革体制机制,9月17日公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正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不仅必要,且应及时。当前,我国生态系统脆弱、环境污染严重,迫使我们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时不能够仅仅靠摸着石头过河,而是需要进行顶层设计,把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立起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八大制度:一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二是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三是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四是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五是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六是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七是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八是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这实际上就是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有了“四梁八柱”,就可以在上面添砖加瓦,顺利盖完这座大厦,也可以为一些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指明基本方向。

一方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填补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基础性制度的许多空白,如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体系、空间规划体系等。另一方面,我国此前生态文明、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制度、法律并不少,但现存的一些体制机制并不完善,如环境治理存在“九龙治水”问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在整合统一上发力,使原有制度增强了整体性、协调性,比如实现了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统一,自然资源资产用途管制职责的统一,环境保护职责的统一等。

基础性制度,无论是填补空白,还是整合重塑,犹如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打下的一块块基石。我们有信心,在这些坚固基石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固大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