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应对挑战能力越来越强
□ 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 博

——访法国前资深外交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魏柳南

日前,法国前资深外交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魏柳南(Lionel Vairon)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魏柳南深谙亚洲、非洲经济与外交事务,曾撰写《中国的威胁?》一书,公开质疑并批驳西方世界对中国存在的种种偏见与误解,以一名西方学者的视角客观描述中国,该书以多种语言在全球发行,引发了强烈反响。

部分西方舆论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危及世界经济。对此,魏柳南并不认同。他说,近年来少数观点总是会在中国经济出现波动时叫嚣“中国崩溃论”,认为中国经济将在明后年甚至大后年出现崩溃。“然而随后发生了什么?”魏柳南指出,时至今日,中国仍然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对全球经济发展贡献最多的国家。上述观点并不能代表所有西方民众对于中国的看法,将毫无相关的问题归咎于中国有失偏颇。

魏柳南认为,从2008年至今,中国背负了太多不应有的包袱,但中国应对挑战的能力却越来越强,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报道完全是源于对中国的不了解。客观、真实的报道应当源于实地的了解,而不是闭门造车。

当前的中国经济的确面临着多重挑战,但他判断,中国政府近期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与提振措施能够奏效。他认为,也许未来国际上个别涉华“杂音”还会持续,但中国在摆正心态的同时,应当不受干扰,继续走好自己的路。

作为法国的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魏柳南对于当前的中法关系亦有着鲜明的见解。在他看来,中法两国除了需要持续当下热络的经贸往来之外,还应继续在政治层面加深交流与互信。在离开法国外交部后,魏柳南曾受邀担任尼日尔总统的特别顾问,目前还是突尼斯—中国合作委员会的荣誉委员,在非洲事务上拥有绝对的发言权。

魏柳南表示,目前中法在非洲共同开展第三方务实合作拥有两种可能性:从浅层次合作看,法国在非企业可以向中国采购设备,这是一种优势互补的做法,但只是简单的“做买卖”;从深层次合作看,法国可以向在非中资机构提供投资咨询意见,评估项目的可行性。由于历史原因,法国与非洲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魏柳南认为这正是法国在非洲的优势所在,法国可以利用自身对非洲大陆的了解与影响,协助中国在当地开展大型项目。

魏柳南还建议,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代表中国的形象,在具体的投资与生产过程中,中资企业应当试着去了解当地的文化与制度,加强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沟通。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有益于中国形象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