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携手共建世界金融新秩序
新华社记者 黄继汇 李 铭

在近日举行的中美金融研讨会上,与会人士指出,作为全球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金融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双方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世界金融市场的稳定和走向。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为期三天的“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上发言说,应奥巴马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不仅将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产生深远影响,也会有力地促进国际金融、国际贸易框架体系的调整完善。

朱光耀还提到,2008年美国投行雷曼兄弟倒闭后不久,一天凌晨3点多,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办公室就打来电话,提出保尔森紧急要求要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通话,探讨在华盛顿建立二十国集团(G20)特别峰会机制的可能性。经过双方工作团队的紧急沟通,美方提出了召开G20特别峰会的提议。这件事说明,在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方面,中美两国需要合作。

朱光耀指出,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重要会晤必将为推进中美合作提供新的战略机遇,“我们期待在经济议程方面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取得关键的阶段性成果”。

他说,中国致力于提升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不是要抛开现有体系另起炉灶,而是要对其进行补充和完善,做合情合理的改革。希望中美两国能够就此增进相互理解和配合。

朱光耀还说,提升现有体系的作用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需要。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把改革方案变为现实。中美双方应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从更高的战略高度审看两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合作,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备更加宏伟的框架和更为扎实的内涵。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弗兰克·纽曼表示,美中两国无论在金融还是环保等方面合作都会给全球带来重要影响。两国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开放和沟通,快速和协同应对全球金融问题。相对于解决个别问题,更重要的是建立沟通机制。

哈佛法学院教授哈尔·斯科特说,美中两国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和不同的经验历程,在经济问题上两国之间的合作将影响世界。两国需要加强机制建设以利于进一步合作。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美中在贸易投资方面的联系已经非常紧密,现在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到金融领域,美中金融稳定对全球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指出,中美两国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世界市场的走向和稳定。两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对全球金融稳定的一种贡献。两国合作可以促进双方的金融体系更稳健、更有效地发展,并可携手共建世界金融新秩序。

(据新华社纽约专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