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路越平坦,越要稳步走
牛 瑾

最近,有朋友推荐了家外卖网站,她在上面打包预定了一周的早餐,快递小哥每天准时送到写字楼,而且花样翻新,一周算下来也就20元左右。这个例子告诉我们,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吃的习惯。不仅如此,它也在改变着人们做菜的习惯,类似餐馆无忧这样的餐饮供应链O2O项目的大热就很能说明问题。

万亿级别的餐饮食材采购市场提供了其迅速成长的培养基。在此基础上,中小餐厅采购需求分散又急切,复购率高、黏性强、流水大,依靠餐厅老板亲自去采购的传统做法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采购成本,这样的行业痛点恰恰是餐饮供应链O2O项目可以解决的。于是,许多创业公司和投资人争相进入这片蓝海。然而,这一市场也许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美好,曾因每月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而成为焦点的餐饮B2B平台一亩田,突然传出资本撤资、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就给火热的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其实,越是看似平坦的道路,我们走在上面的时候越要注意脚下的坑。对于餐饮供应链而言,也是如此。

缺乏对市场的深刻认识,是有可能陷入的第一个坑。无论哪一个市场,都需要花时间去深入理解才行。当然,这里的理解,不仅限于商业模式,还包括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形成自己的方法论。说得接地气点,就是你必须知道什么是供应链、什么是餐饮供应链、搭建餐饮供应链网上平台需要怎样的人才、这些人才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等一系列琐碎但必要的问题。尽管这并非全新的市场,但改变了载体后的餐饮供应链肯定会有新内容。对于新进入者,需要花时间去认识;对于已然在这个市场中的传统经营者,需要花心思去转型。总之,都是需要先耐得住寂寞、拿得出方案的。

妄图通过烧钱博市场,是有可能陷入的第二个坑。餐饮业有多大,与其流水性相关的上游供应链市场就有多大,这是不能否认的事实。但是,如果你仅仅靠大把大把的钞票敲开市场的门,恐怕不可持续。因为,如果大家模式相近,都在用低价吸引客户,在拼杀过程中,所需资金量将成几何级增长。即使很幸运地得到这笔钱,暂时拿下了市场,这样的市场也经不住冲击。因为单凭资金无法形成垄断。况且,还有一些团队在陆续进场,其中不乏一出手就上亿元的大手笔团队,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市场极有可能被蚕食甚至崩塌。所以,单纯靠砸钱绝对不是好办法,要守住市场必须另谋出路,比如,看看用智慧支撑的资本能否带来更大价值。

过分依赖数量众多的中小餐厅,是有可能陷入的第三个坑。数量多、转变速度快,这样的优势让中小餐厅成为餐饮供应链O2O项目的切入点。但是,大多数项目至今尚未盈利也说明不能在依赖中小餐厅的路上走到底,而是必须打入大型餐饮企业,即使它目前还是块“啃不动的骨头”。大型餐企后期需要提供的服务和成本远高于中小餐厅,大型餐企有固定的到账期,这些都让互联网平台难以在短时间内动摇大型餐企自身完备的采购体系。但是,短期不行,那就拼长期,尝试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大型餐饮企业提供与金融借贷、团队组建等相关的增值服务,以此获取芳心。

总之,餐饮供应链市场的路还长,不必看到某些成功的案例后就一头栽进去,还是要慢慢来、稳步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