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说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如何看待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是正在大连出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嘉宾们十分关注的话题。在与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李克强总理认为,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一判断,为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形势提供了新的视角,得到了嘉宾们的广泛认同。

所谓“形有波动”,客观反映了中国经济运行的阶段性特征。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7个年头,但全球经济仍未摆脱危机带来的阴霾,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作为一个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要求我们加快改革和调整的步伐。

在加快改革和调整的过程中,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了平稳,但局部的、短期的波动也在所难免。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波动。针对股市、汇市出现的异常波动,中国政府及时采取措施,稳定了市场,稳住了人心,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看经济运行是否健康,既要看其“形”,更要见其“势”。客观地说,当前中国经济的波动之“形”,并没有改变向好之“势”。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总体仍然处在合理区间,既有科学的内涵支撑,又具有未来可持续性。7%的增速虽然低于前两年,但这是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基础上所取得的增长,增长7%相应的不变价增量比去年增长7.4%的增量还多。从全球范围看,这一增长水平不仅远高于二季度美国环比折年率2.3%、日本-1.6%、欧元区1.3%的增速,也明显快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仅次于印度一季度7.5%的增速。

经济的平稳发展增加了人民的获得感。上半年,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700万人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比上年同期缩小0.0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更令人欣喜的是,我国经济结构也在加快优化。服务业在GDP中已占“半壁江山”,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9%,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

所谓“势仍向好”,还表现在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加速形成。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经济增长新动力不断成长。自去年以来,我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以上。今年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出近5个百分点。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等增长速度超过50%。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过去两年连续高增长的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40%。

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和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这是一个充满阵痛、十分艰难的过程。这期间,经济增长难免有波动,一些经济指标难免在月度、季度间发生起伏,这是调整转型期的一种正常现象。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我们对经济的短期波动也不会掉以轻心。下一阶段,我国仍要继续坚持基本政策取向,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同时,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平稳运行,缩小短期波幅,防止产生传导、放大效应,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同时,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协同推进,更好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