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路古驿双城记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最近一个月,闫红每周都要在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间往返2次。她家在乌鲁木齐,人在吐鲁番做服装生意。“乘高铁1个小时就到,比去一些市郊还容易。”闫红说,吐鲁番有许多商机,高铁开通前,开车去将近3个小时,不太方便,自己的想法只好一放再放。

初秋季节,《经济日报》记者登上D2702次列车,从乌鲁木齐前往吐鲁番,随机采访一些乘客,发现与闫红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乘客李一凡说:“去年11月开通的高铁改变了生活节奏,开启了我的双城生活。”

乌鲁木齐和吐鲁番相距不到200公里,是新疆知名度最高的两座城市,均为丝绸之路古驿和重镇。自古以来,两地人员交流、经济互动频繁。兰新高铁的开通,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为“双城记”翻开了新页。

对吐鲁番而言,今年4月宣布的撤地设市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这有利于聚集资源、集中力量,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吐鲁番市委书记张文全说,吐鲁番将加速与乌鲁木齐的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到乌鲁木齐一小时都市圈,促进共同发展。

9月1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幸福南路蔬菜直销点挤满了顾客。蔡志芸阿姨买了2公斤辣椒,“每公斤比超市便宜0.5元”。蔡阿姨也许不知道,当天蔬菜直销点的辣椒是从吐鲁番采购的。光热资源丰富的吐鲁番,不断扩大设施农业建设规模,近年来新建了近5万座标准温室大棚,重点发展辣椒、黄瓜、西红柿等乌鲁木齐需求量大的蔬菜,推动果蔬产业升级。

除了做好首府“菜篮子”,吐鲁番还积极承接乌鲁木齐产业转移。一方面,乌鲁木齐市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相对发达,但受土地资源制约,发展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吐鲁番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有条件承接产业转移,发展“配角经济”。

据悉,目前,包括金风科技等企业已落户吐鲁番,还有十几家企业在与当地政府部门洽谈,准备迁到吐鲁番发展。对乌鲁木齐而言,吐鲁番等地的主动融入,使其有条件“腾笼换鸟”,优化调整经济结构。

其实,与承接产业转移相比,更显而易见的是,吐鲁番承接乌鲁木齐交通客流转移,疏解交通压力的重要作用。新疆机场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姚新民认为,充分利用吐鲁番机场、高铁站的优势,承接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备降、分流,可有效缓解首府航空港的压力,最终实现两个机场一体化运营。对此,自治区发改委、交通厅和乌鲁木齐铁路局等部门均表示,积极支持乌鲁木齐机场与吐鲁番机场一体化运营,打造畅通交通格局。“欢迎来到美丽的乌鲁木齐,吐鲁番机场到了。”也许不远的将来,内地游客将听到这样的问候语。

丝路古驿双城记,精彩的故事还在继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