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桂英的忧与盼

近日,记者来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阿克教学点采访时,教师李桂英正在教学前班的新生学习日常用语。这些阿克族的孩子们还不会用汉语说“老师好”“同学们好”,全都要她一点点教。

她和丈夫张仁荣已经在这里当了18年老师,当年的学生已经为人父母,把孩子又送来了学校。

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代代成长起来,李桂英曾经担心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用了,教不了他们。“过去真的有点凑合教。”教音乐的李桂英不认识简谱,以前学一首歌要托人从县里找磁带,实在找不到就只能连蒙带猜地哼哼,或者干脆教唱点自己熟悉的山歌。

2013年,县里推广了数字化教学设备,又组织教师培训,教他们使用设备开设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课程。刚开始,李桂英不会操作电子教案,只好打电话一句一句地问年轻教师,或者跟丈夫一起琢磨,甚至向上初中的女儿学习。通过培训和摸索,李桂英逐渐掌握了使用方法。

去年12月,勐海县教育局举办了“‘国培计划’(2014)——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暨课堂教学竞赛研讨会”,李桂英夫妇都参加了。教学竞赛上,李桂英上的是音乐课,教学生们唱《柳树姑娘》,拿了个三等奖。

因为设备使用还不熟悉,李桂英给自己现在的教学只打了70分。她希望培训次数能够再多一些,让自己早日把设备用得像那些年轻老师一样熟练。但她又有点顾虑:学校就丈夫和自己两个老师,都去培训了,学生怎么办?

当得知新国培计划将组织城里的一线优秀教师送教下乡时,李桂英连连说:“太好了!孩子们能接触质量更好的教学方式,我们也能趁这个机会好好观摩、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