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海沧加速构筑转型新高地
本报记者 薛志伟

“活力海沧”是广大市民对厦门市海沧区的准确定位,它体现了朝气,体现了竞争力,体现了海沧的未来。海沧是国家最早成立的台商投资区,是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过去坐拥厦门保税港区,如今又拥有厦门自贸区面积最大的片区。海沧的活力既体现在过去远超全市平均的发展速度,更体现在如今转型升级步伐的持续加快。

转型升级,千亿产业链加快聚集

今年以来,海沧“六大千亿产业链”加快聚集,生物医药聚集效应明显,新增建筑企业总部6家,建筑现代化产业今年1至7月共完成产值30.78亿元,增长约183.82%;电子商务产业园签约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100多家;博看移动互联网、海尔华南总部等项目落户;军民融合成为新亮点,赛宝、信息安全南方研究院、上容科技完成注册,乃尔电子加快迁移和增资,总投资约10.5亿元。同时,新兴业态发展向好:引进京融融资、裕华融资等4家融资租赁公司;金圆台湾转型基金、清大海峡基金落户;海峡两岸青创基地落户海沧,已注册、正办理手续企业约60家。

随着自贸试验区挂牌,海沧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地位更加凸显,临港产业持续壮大,贝姆勒、瑞声科技、海魁集团等加快落户。服务外包产业园共注册企业549家,注册资本约60亿元。

今年7月,厦门市提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战略部署,海沧区积极响应,提出要率先创造一流国际营商好环境,构筑区域转型升级新高地,努力打造海峡西岸高端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海沧着眼项目带动,做大做优增量,加快布局一批优质项目,发展壮大一批产业集群,加速区域转型升级。

一方面,海沧区狠抓龙头带动,打造一支强大的专业招商队伍,统筹全区力量,全力以赴抓龙头企业、抓优质项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海沧区精挑细选,紧盯“高、新、强、主”项目,“高”就是高技术含量,“新”就是新兴产业,“强”就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民企500强,“主”就是主导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另一方面,海沧狠抓链条驱动。立足海沧的基础和特点,以港铁物流及临港产业、石油贸易产业、信息消费与数字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建筑现代化产业等六大千亿产业链为重点,大力推动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产业链的填平补齐,提升发展的层次和竞争力。

融合创新,产业重构增添活力

海沧区着眼融合创新,实现产业重构,主动顺应产业发展的趋势潮流,在新产业、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中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转换发展动能,重构产业形态。

同时海沧将重点发展新业态,加快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的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是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以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厦门是“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海沧已经规划建设了一个服务外包产业园区。海沧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优势,促进企业聚集,形成洼地效应,重点加快两岸青年三创基地、台商园区、欣欣旅游电商创业产业园3个“园中园”建设,形成跨境电商、贸易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聚集的良好态势。

此外,海沧还将大力探索新模式,创新商业模式,以全新的商业思维、全渠道的运营体制,拓展新的市场空间。为此,海沧将发挥区位优势、培育环境优势,认真梳理现有产业园区、写字楼等资源,大力引进一批总部企业,并着重在营运中心、结算中心、营销中心等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发展上求得突破。同时,海沧将在不断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两岸商品交易、石油交易、粮食交易、港口航运交易以及版权交易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建设,加速项目策划生成和落地发展,尽快形成爆发式的增长点。紧紧抓住物联网发展的机遇,加快“三网融合”试点建设的经验推广,加快海尔集团智慧城项目的推进,致力打造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物联产业。

下一步,海沧将以“创造一流国际营商好环境,构筑区域转型升级新高地”为目标,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城区精致化、社区人文化,再造投资新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