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投资风景这边独好
——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亢 舒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9月8日上午,全球投资盛典——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100多个国家、3万多个项目、数万亿元资金在这里碰撞,再次点燃了共促世界经济增长的激情,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播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新的投资热点在哪里?透过2015厦洽会,你可以掌握最新的动向。“2015国际投资论坛以‘智造国际投资新格局’为主题,顺应了世界格局发展新趋势,反映了各国投资者寻求新发展的愿望,必将有力引导国际投资新方向,提升投资水平。”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说:“当前,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让新一轮制造技术蓬勃发展。我们大力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打造产业升级版,这将创造大量投资需求,为国际投资提供广阔的空间。”

“未来30年是中国制造的巨大机会,中国未来制造业的变革不是今天简单意义的制造,未来的制造必须以创新为基础,是智慧的制造。而大数据赋予人类最大的想象力,会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世界需要互动,一些国际组织也在为引导各国间投资贸易往来的优化做着积极努力。“联合国工发组织一直主张,我们可以有一种不同的工业化,我们可以实现智能的、包容性的、环保的工业发展。”联合国副秘书长、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说。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滞缓,复苏乏力,而众多投资者愿意来到厦洽会寻求机会,表明大家看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在中国的积极倡议和大力推动下,“一带一路”投资风景这边独好。

“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凝聚了沿线国家的共识,投洽会今天也成为联系沿线国家之间的纽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巴林王国是本次厦洽会的主宾国,巴林王国国家商工大臣扎耶德·阿勒扎亚尼的讲话传递出他们希望更好与世界互联、吸引更多投资者前去投资的诚意:“我们的基础建设及相关配套都在不断强化,我们欢迎更多的投资者。”

中国市场依然潜力巨大。刚刚发布的2015年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中称,2014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达1290亿美元,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长更加引人注目,2014年,中国大陆对外投资大幅增长15%,达116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

秉承“大对接、大洽谈、大平台”的理念,中国这方投资热土将有望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