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打造全球资本对话平台
本报记者 亢 舒
图为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外景。

海上花园鼓浪屿优雅的钢琴声与千年古寺南普陀悠扬的晨钟暮鼓交织在一起,平静地诉说着厦门这座城市的曼妙与积淀。9月8日,风景宜人的厦门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以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为目的的全球投资促进活动,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厦门市副市长倪超表示,希望走出国门赴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来到这里推介他们优质的投资项目,因为这里云集众多海内外政商界人士。也希望来中国投资兴业的外国商人来到这里,因为这里展示了最丰富的对华投资机会。本届大会吸引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635个境内外团组参会,各类参会企业超过4000家,参会客商约5万名,1000多场次、3万多个项目对接也在厦洽会期间密集推出。

搭建“一带一路”投资平台

正如本届厦洽会主宾国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所言,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把中国与中亚、西亚及更广泛的周边地区有效连接起来。

“一带一路”战略凝聚了沿线国家的共识,而厦洽会正好搭建了沿线国家实践这份共识,互通有无、携手发展的平台。巴林、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阿联酋、沙特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倪超介绍,此次厦洽会将举办“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亚投行与海丝沿线国家投资机遇”“海上丝绸之路企业家投资峰会暨项目对接会”等5场主题活动。

参会国家都希望在厦洽会上找到理想的投资机会,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与陆上丝绸之路国家将会在厦洽会上“交汇”。“巴林代表团此次将集中展示高增长行业领域中蕴含的各项投资机会。在这些领域中,巴林不仅具有极大的优势,而且这也与中国的主要对外直接投资重点——金融服务、物流运输、零售贸易、制造业以及旅游和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相吻合。”哈立德·艾勒鲁迈希说。

通过厦洽会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也是我国许多省份积极努力的方向。本次厦洽会的主宾省陕西省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冯保安介绍说,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陕西将建设交通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合作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和金融合作中心等5个中心。此次厦洽会上,陕西省将以“推进‘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促进陕西开放型经济发展”为主题,通过厦洽会平台和主宾省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和宣传陕西,凸显陕西的发展机遇。

为自贸区建设添力助威

设立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部署。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积累的经验基础上,今年4月21日,天津、福建、广东3大自贸试验区同日挂牌,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完成了扩容。倪超透露,今年厦洽会邀请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负责人参会,共商自贸区投资发展大计。厦洽会期间将举办“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海外华商”“自贸试验区背景下海峡两岸电子商务投资机遇与合作展望”“自贸试验区专题投资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厦洽会期间的5场专题论坛中,有一场是“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海外华商”,同时还将举行第九届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

此外,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两岸电商合作也将成为厦洽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厦洽会期间将通过多方对话探讨自贸区试验金融创新方略、探索海峡两岸的电子商务持续发展之路。作为东道主,厦门还特别举办“感受美丽厦门新貌·助力自贸片区启航——2015厦门市发展与机遇介绍会”。届时,俄罗斯、比利时、荷兰、意大利、韩国、波兰等28个国家和地区将会派代表出席。介绍会上,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规划委、商务局的领导将分别向与会嘉宾介绍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相关政策及发展规划、“美丽厦门”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厦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相关举措及对外招商引资情况。

迎来“互联网+”新挑战

“互联网+”又将与投资领域擦出怎样的火花?本届厦洽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将牵头举办“2015全球电子商务大会”。“互联网+外贸”又有怎样的发展前景?中国贸促会将牵头举办“2015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机遇进行对话。阿里巴巴集团也将主办“2015互联网+外贸——跨境电商生态峰会”。

历经18年经验累积,一场新的投资盛会再次开启。“我们要做的就是紧扣全球投资新趋势和国家宏观战略,搭建一个经贸合作大平台。”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