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天价月饼”回潮
本报评论员

对“天价月饼”,关键要看是用什么钱买的、谁购买了、谁消费了。动用公款购买或者收受者是官员,无疑是值得警惕的腐败行为,也再次提醒我们纠正“四风”要持之以恒。治理“天价月饼”回潮,应多措并举,加强制度建设,升级反腐手段,斩断伸向月饼利益链和用公款送礼的“黑手”

距中秋还有个把月,但月饼销售已开始预热。调查发现,在以普通礼盒和散装月饼为主的市场中,与大闸蟹、鲍鱼、红酒、茶叶等高档商品捆绑销售的奢华“天价月饼”也有“死灰复燃”之势。但是,与以往不同,线上销售正在成为销售新渠道,“天价月饼”以礼品卡、礼品券等形式藏身于电商之中,尽管打着“月饼”的旗号,却能换到拉杆箱等五花八门的东西。“天价月饼”的新动向须引起高度关注,严加治理,谨防公款送月饼风回潮,避免节日歪风反弹。

月饼之所以被冠以“天价”,是因为真正用来吃的月饼经过“包装”和“搭配”后,价格能“暴涨”十多倍,从几十元、数百元扶摇直上到数千元。对“天价月饼”,关键要看是用什么钱买的、谁购买了、谁消费了。动用公款购买或者收受者是官员,无疑是值得警惕的腐败行为。打开“天价月饼”套装,真正唱主角的往往是里面的名酒名茶等奢侈品,这样的月饼只可能是被人买来送礼的。买的不吃,吃的不买,醉翁之意不在酒,“天价月饼”实质上也就成了腐败助推器。

在从中央到地方强力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的大背景下,“天价月饼”重现市场的要因之一,是部分人还心存侥幸,认为中央禁令只是一阵风。同时,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电子礼品卡等的兴起,也让一些人发现了可乘之机。“天价月饼”变身、回潮的苗头再次提醒我们,“四风”问题实乃顽疾,纠正“四风”必须要持之以恒,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点滴防范,才能不给不良风气留退路,不让不良风气悄悄复活。

治理“天价月饼”回潮,应多措并举,加强制度建设,升级反腐手段,斩断伸向月饼利益链和用公款送礼的“黑手”。一方面,要继续对逢年过节的送礼歪风保持高度警惕,通过群众监督、媒体曝光、有关部门查办等办法,消除一些人的侥幸心理,使其不敢送、不能送、不想送。另一方面,对于“天价月饼”借助新手段披上“隐形衣”、涂上“保护色”的问题,在监督方式上同样要与时俱进,创新拓宽网上监督渠道,研究新的监督方法,让其无处遁逃。

月饼本身没有错,关键是必须和公款、权力划清界限,决不能打着“月饼”的幌子搞不正之风,让中秋节变了味儿。“天价月饼”如此,“天价礼品蟹”、“天价粽子”、“天价汤圆”等也应该这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