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刘尚希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更严格加强地方债管理

国务院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限额管理并报请全国人大批准,释放出更严格加强地方债管理的积极信号,也迈出政府向人大报告地方政府债务的重要一步。在强调限额管理的同时,下一步全面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措施还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将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等。这些更严格的举措,显示出我国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改革路线图日渐完善清晰,有助于确保地方政府债务有稳定的偿债资金,防范更大的风险隐患,也有助于提振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推动经济稳健增长。

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养老基金是价值投资的基石

在一些社会保障制度和资本市场比较健全的国家,养老基金都是重要的资金来源,通过市场化投资既实现了自身保值增值,又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险资金和养老基金是资本市场投资的长期性基金,而养老基金比保险资金还要稳定。养老基金几十年不用考虑流动性的问题,是发现市场价值和实施价值投资的本源所在。从这个角度看,养老基金是所有国家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基石,其作用如同债市中的20年长期国债。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银行利润增速放缓成为必然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银行利润增速放缓成为必然。尤其是大中型银行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些小型银行或许能随着外延增长空间扩大而维持一定时期的较高增长。与此同时,利息净收入增长相对降低也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的阻碍。一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信贷有效需求不足,加剧了资产端同业市场的竞争。另一方面,多家银行主动调整风险偏好,主动压缩高风险、高收益的贷款,贷款收益有所下降。

欧阳雄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处长

警惕“灰色资金”跨境流动

目前,地下钱庄案件在全国很多省份均有发生,涉及外贸进出口、房地产、建筑、体育文化等行业,其危害全面加深加重,日益成为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转移赃款的通道,直接危及国家安全。需要强调的是,地下钱庄活动比较隐蔽,其数量和资金吞吐量难以准确统计,大量性质不明的跨境资金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形成巨大的资金“黑洞”,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危及国家金融安全。要警惕一些“灰色资金”通过地下钱庄跨境流动,对我国金融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造成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