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部门发文鼓励PPP模式破解车位供需失衡难题——
社会资本能否顺利开进停车场?
本报记者 孙 璇
8月18日,北京一高校的停车场一角。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多地停车场供需失衡也越来越严重。为有效防止供需缺口继续拉大,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大力引入PPP模式建设运营停车场,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而社会资本是否“有利可图”,无疑是这一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近日,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并提出在停车场建设上大力推广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其后不久,广东宣布放开住宅小区、商业配套停车保管服务收费,以及政府列管以外的露天停车场停车保管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执行政府限价。

专家认为,停车场产业化发展令人期待,而资本回报率将成为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投资建设与运营的关键所在。针对当前停车场实际运营状况如何、社会资本怎样参与、盈利如何分配等热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现状:

供需失衡 资源错配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直线上升,停车设施建设却相对滞后。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区内约有180万个停车位,机动车约有560万辆,车位缺口约380万。受制于土地成本和商业区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北京每年建成停车场车位不到10万个,而小汽车保有量每年大约增长15万辆,车位缺口持续拉大。

在位于北京霍营地铁站的驻车换乘(P+R)停车场,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的P+R停车场产权均归属政府,由北京国资委下属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运营。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霍营地铁站停车场为北京市最大的P+R停车场,该停车场共有477个停车位,在工作日大概每日平均停放287辆车,利用率不到60%。

一面是车位缺口增大,不少小区车位紧张,占道停车现象随处可见,一面却是多家P+R停车场“喂”不满。对此,长期研究国内城市建设PPP专家、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政府投资建设运营的停车场没有完全实现停车资源有效配置,管理也有不足。“一边是强大的需求市场,一边是捉襟见肘的供给数量,停车场问题症结还在于尚未产业化发展,市场内的部分社会资本也未得到良性运转。”

据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此类公益性停车设施基本为政府惠民工程,停车价格远低于周边平均水平,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也很低。“此前北京停车行业市场准入门槛较高,价格政策没有放开,多部门管理导致责任划分不清晰,且多强调规模化经营,对泊位数量有最低要求,使得社会资本进入收益较低。”该负责人透露。

“停车场属于稀缺资源,仅依靠政府是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的。通过社会资本进入增加供给,对消费者也是有利的。同时,社会资本进入必然产生竞争,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同时,针对一些认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停车场建设相当于给停车费上涨加温的声音,李佐军认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可能会造成停车费用波动,但从长远来看,随着供给的增加,停车费还是会稳中有降。

问题:

盈利可期 正视风险

市场普遍认为,大力推广PPP模式,加快停车场建设,并将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定义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重要途径。但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的阻力,除了手续繁杂外,还存在投资风险。

金永祥说,投建地下或立体停车场就像造房子一样,建设运营这块蛋糕吃起来并不容易。以一线城市为例,一般200个车位的成本通常高达近千万元。即便按照每小时10元的收费标准,收回成本的周期依然过长。

李佐军认为,一旦放开市场准入,停车场实现盈利是必然的。“因为大量的需求就存在那里,停车场的效益问题可以通过优质的价格和服务解决。同时,停车场的建设还肩负着一定的社会效益,政府可以通过完善用地、税收等一系列政策来培育市场,支持市场化停车场建设。”

《意见》明确表示,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停车设施,要统筹考虑财政投入、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遵循市场规律和合理盈利原则,由投资者按照双方协议确定收费标准。对于路内停车等纳入政府定价范围的停车设施,健全政府定价规则,根据区位、设施条件等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

金永祥建议,应进一步明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对建设、改造停车场给出多重优惠政策。比如,在用地及规划方面,每年在储备土地中确定一定数量的用地,专项用于引进社会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对这些项目可实施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临时占道费等优惠。设立公共停车场发展专项资金,以项目补助的形式,加大对公共停车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前景:

收入多元 积极“触网”

如今,运用PPP模式建设运营停车场正在受到多地政府的青睐。去年底,北京公布《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的意见》,鼓励社会多元化参与停车场建设,明确公益性停车设施可按照“政府出地、市场出资”的模式公私合作。在各省份上半年陆续发布的PPP项目中,停车场项目也并不鲜见。

李佐军建议,将来停车设施市场化后,应不再是单一的停车收费盈利模式,管理者可以引入多种经营模式,如停车场内汽车维修养护、汽车清洗美容和便利商店等商业服务制造新的盈利点,实现多元化收入,真正实现停车场的产业化发展。

在此次出台的《意见》中,特别提出要让停车和互联网相结合,像停车查询、预订车位、自动计费支付等智能停车方式,被认为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出现百余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停车应用软件。

此外,对于路内泊位,此次下发的《意见》明确,新建或改扩建公共停车场建成营业后,将减少并逐步取消周边路内停车泊位,加强违法停车治理,保障公共停车场有效需求,提高收益水平。专家普遍表示,通过价格杠杆以及土地使用方面的优惠,的确可以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但推动停车场产业化发展,必须要有打破现有利益格局的决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