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启动山阳山体滑坡善后安置

据新华社西安8月18日电 (记者李华 郑昕 薛天) 18日是陕西山阳“8·12”山体滑坡事故遇难者“头七”,上午,陕西专门组织事故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党政干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各专业救援队伍700余人,在山阳县钟村镇中心学校操场举行遇难同胞悼念仪式,寄托对遇难同胞的哀思。17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听取山阳“8·12”山体滑坡灾情及救援汇报后,已全面启动事故的善后安置。

17日,在陕西省灾情及救援情况汇报会召开之前,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集体默哀三分钟,以此寄托对遇难同胞的哀思。赵正永要求按照“分县接待、分散安置”的原则,落实政府行政一把手责任制和“三对一”责任制,对失踪人员家属进行对口接待和安抚。

18日下午,记者从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了解到,因新一轮降雨的造访,以及周边山体脆弱等因素,搜救工作被迫暂停。由于事发地身处秦岭山区,救援搜索工作从一开始就面临山体松动、土方量大、作业面小、失踪人员掩埋深的困难。目前,陕西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消防、武警、交通等多支队伍参与救援、施工,并利用救援犬与雷达生命探测仪等搜索手段,每天多轮次开展生命迹象搜索。

据介绍,截至目前,技术人员对滑坡体周边7.68平方公里进行了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共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13个。通过实时预警,监测部门根据数据变化多次对救援方案提供建议,在提高救援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搜救人员的安全。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搜救工作重要任务之一是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商洛市常务副市长高健说,要对山体滑坡灾害区域、两个积水区,以及可能造成次生灾害的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以防发生次生灾害。同时,还需要考虑搜救停止后的初步治理方案,以防发生新的灾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