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
创造步兵击毁飞机的战斗范例
本报记者 姜天骄

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某团二营四连作为一支诞生于黄麻起义、与人民军队同岁的英雄连队,虽然番号经过多次变更,但“听党话跟党走、攻必克战必胜”的连魂始终传承,他们先后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决战孟良崮等100余次战斗,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

夜袭阳明堡是抗日战争时期的破袭战斗战例。四连的前身——八路军129师769团十连趁着夜色,秘密潜入日军机场,一举击毁敌机24架,重创了日军在晋北战场上的空中突击力量,创造了步兵击毁飞机的战斗范例。

1937年10月上旬,日军从晋东、晋北两路钳击太原,形势十分危急。10月10日,已经进至山西太原的129师先头部队769团奉命从原平东北侧击从雁门关向忻口进逼的日军。

10月16日,769团到达滹沱河南岸的苏龙口、刘家庄地区,并在这个地区进行游击活动。南边忻口方面炮声隆隆,日军的飞机从战士们头顶飞过。经过询问老乡和反复侦察,团里查明阳明堡西南约3公里处有一个日军飞机场,敌机由滹沱河西岸起飞,不断轰炸、侦察忻口和太原。

10月18日,陈锡联团长和3位营长化装成老百姓,带着电台,到机场附近了解敌情。通过望远镜观察和向老乡了解,得知日军的飞机场在距阳明堡不远的班政铺和小茹解两个村庄之间,机场内共有24架飞机,白天分3批轮番出动轰炸,晚上停在机场内。日军香月师团一个联队大部驻在阳明堡街里,飞机场里只有一股守卫部队,防备较为疏忽。

团领导分析敌情后,决定部队于夜间出动,袭击机场。团部命令三营为突击营,负责袭击机场。

10月19日夜,各部进入预定阵地。第三营营长赵崇德决定除留下警戒和预备队外,以第十连和第十一连两个步兵连队组成突击队,当地老百姓扎起几十副担架,也准备随时投入战斗。

进入机场后,十连立即兵分数路逼近机群,一个小分队到达距飞机约30米时,突然与日军哨兵遭遇,双方几乎同时开火。十连沉着应战,在连长杨万兴的带领下,按预定作战方案,向日军展开猛烈的火力突击。

“向飞机肚里甩手榴弹!”赵崇德营长高喊道,官兵们纷纷集中炸药和集束手榴弹往日军飞机上扔。伴随着剧烈的爆炸声,飞机燃起大火,火势乘风蔓延,滚滚浓烟弥漫整个机场。睡在机舱中的日军值班飞行员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炸了。此时,日军守备部队闻讯冲出来发起疯狂反扑,敌我双方在机群之间展开白刃肉搏。由于当时八路军部队刺刀很少,许多战士只能用枪托和敌人拼杀。

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战,769团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毙伤日军100余人,摧毁敌机24架。

此次战斗是继平型关大捷、雁门关伏击战切断日军交通运输线之后我军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一时间成为中外媒体的头条,并将769团誉为“抗战四大名团”之一。战后,由于官兵在战斗中表现英勇,十连被八路军129师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