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萨老城换新颜
本报记者 温济聪

8月初的午后,拉萨老城区拉让宁巴大院,阳光明亮。家住三楼的“老拉萨”普布正忙着洗洗涮涮。3年前,大院里只有一口公用水井,老城改造后,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生活方便了很多。

普布所居住的拉让宁巴大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为藏文创制者吞弥·桑布扎的府邸,此后分别住过宗喀巴大师、五世达赖喇嘛等宗教名人。像这样的古建大院,拉萨老城区有近60座。

“拉萨老城区保存着大量珍贵文物及历史建筑,具有非常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值得我们永久保护。”拉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次达表示,由于老城区内大部分建筑历史久远,宗教和商贸活动频繁,人流、物流急剧增加等,市政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他举例说,由于给水系统不完善、压力不足,排水管道损坏堵塞严重,污水外溢,污染了老城区的环境,特别是供电线路设备超负荷运行,电力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现象比较普遍,存在安全隐患,给老城区社会治理带来巨大压力。因此,开展保护与改造工作迫在眉睫。

拉萨老城区是以大昭寺、八廓街历史街区为核心,包括林廓东路以西、朵森格路以东、江苏路以北、林廓北路以南的区域,面积1.33平方公里,含3个街道办事处、15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8万人。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于2012年12月20日开工建设,2013年6月30日竣工。

如今,拉让宁巴大院中不再有蜘蛛网式的电线,旱厕也变成了可以冲水的卫生间。“老城改造中,有一个细节让人记忆犹新。给我们安装电取暖器时,用的是软管包裹的明线,没有对古墙造成任何损坏,古城韵味依旧。”普布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自从大院里修了下水道,居民们不再乱泼污水,这让担任大院组长、经常处理邻里矛盾的她松了一口气。“现在,我每月有900元的组长工资,在八廓商场摊位的租金收入1000元,再加上700元商场租金补助,我每个月能赚到2600元,家里的生活更好了。”普布笑着说。

在根布夏大院,记者见到尼玛时,她正在给上四年级的女儿温习功课。今年37岁的尼玛从小就生活在八廓街,对老城区的大街小巷十分熟悉。她告诉记者,老城区改造过程中,安装了极具藏族特色的路灯,晚上的街道更亮了,让她感觉晚上出行更安全方便了。“这次改造和保护,丢掉了老城区的‘脏乱差’,留住了拉萨极具千年古城韵味的文化,比如老宅子、转经筒、经幡、百年古树,以及传统的藏餐馆和售卖传统手工制作的藏装、藏帽商铺等。”她说。

拉萨老城区的改造和保护,不但是一项重大而深远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也是一项致富工程。借助老城区改造后的居民楼,八廓街社区“双联户”代表强丹,组织13个联户单位的99户居民,开办了拉萨市城关区第一个“双联户”增收点——“老巷丰富藏餐馆”。开业以来,平均日营业额为6000元至7000元,提高了联户家庭的收入,年底每户还根据餐馆当年的收益得到分红。

“保护好我们祖先留下的古建文物,是老城区居民的共同心愿。拉萨老城区的保护和改造,既让‘旧城’换了新颜,又使千年古城拉萨韵味依旧,成为我们共同珍爱的家园。”老城居民平措卓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