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兵袁剑:
反“扫荡”战火洗礼中成长

“卢沟桥畔起硝烟,九州奋勇战开端。正面阻击消耗战,敌后前进挑重担。八年烽火拼搏艰,驱逐日寇万众欢……”这是第二炮兵原科技部副部长、94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袁剑曾写的诗句。

1940年初,年仅19岁的他,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参谋训练队毕业,被分配到了八路军120师第一独立旅司令部任作训科参谋,很快就参加到了残酷的反“扫荡”战斗中。

“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是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前卫阵地,也是华北日寇的心腹之患,敌人急于铲除剿灭。”端坐在北京第二炮兵某干休所家中的袁剑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抗战岁月,神情激动、一脸严峻。

这年6月上旬,日军大举进犯山西临县。独立旅所属两个团在临县以南与日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但日军不断紧逼,占领了临县县城。

为保存实力,驻扎在临县上西坡的独立旅机关,被迫准备向北转移。旅参谋长谷志标命令袁剑带领骑兵连的一个排,将日军引开,为机关转移争取时间。

第一次带领部队与敌人面对面战斗,袁剑感到肩上担子很重。受领命令后,他沉着冷静,将骑兵布置在临县开花村背后的一个山腰上,指挥战士们快速构筑好掩体,隐蔽在此伏击敌人,诱使敌军向旅机关撤退的相反方向进攻。

眼见着敌人越走越近,已经进入了伏击圈。袁剑一声令下,一时间枪声大作,子弹像雨点一样射向敌人。

敌人一时间不知所措,有的被击伤击毙,有的仓促还击。过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展开战斗队形反扑,可在战士们更猛烈的还击下,很快就停止了进攻,等待增援。

趁这个空隙,袁剑又迅速指挥骑兵排,撤退到一个山谷中,在一处山坡上再次布好阻击阵形等待敌人。

敌人尾随其后,但又害怕中埋伏,跟进的速度很慢,直到下午四点多钟,敌军的先头分队才进入了阻击圈。

袁剑命令大家一齐开火,敌人又一次被打得晕头转向,乱了方寸。敌人稳住阵脚,才开始还击。但迫于沟壑地形,无法展开大部队进攻。

这时已到了黄昏,旅机关顺利撤退到了安全地带。见圆满完成了任务,袁剑带领大家迅速撤出了战斗。回到旅部新驻地,旅领导和同志们都称赞他战斗指挥得当、完成任务出色。

这一次战斗,让袁剑经受了实战锻炼,指挥才能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认可。后来,在一次次的反“扫荡”战斗中,他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后来,袁剑还参加了百团大战,与战友们一起毙伤日伪军700多人,破坏公路、铁路等50多里。在参加对日伪军占据的文水解放战斗中,他带人与友邻部队一起,击毙敌伪军150余人,俘敌600余人,缴获了大量的物资弹药。

在硝烟战火的洗礼中,袁剑从一名年轻的抗大学员,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战斗员、指挥员。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团参谋长、团长、副师长、第二炮兵科技部副部长等职,参加了抗美援朝等。

文/张选杰 李兵峰 孙现富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