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逾五十二万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无障碍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亢舒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表示,2011年至2014年,全国共对52.8万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2012年8月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3年来,“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无障碍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我国共有8500万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参与融入社会的重要前提。吕世明说,有的农村残疾人几年出不了门,由于实施了简便易行的无障碍改造,残疾人从家里出来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沐浴阳光;有的残疾人在家庭当中由于厕所、家居环境缺失无障碍设施,经过改造后,很多重残的残疾人可以独立在家自主生活,洗浴、如厕都更方便,方便了自己,也减轻了家人负担。

吕世明表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这几年都陆续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无障碍政策措施、标准。现在无论到哪个城市,无论在机场、车站还是码头,还有街道、商场、银行、电信、影剧院、宾馆甚至有的农村残疾人家庭,都配备了无障碍设施。残疾人乘坐飞机、火车出行更加便捷;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有了法规政策保障;高考为残疾人提供了合理便利的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将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盲人互联网信息服务系统技术要求》、《盲用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的立项工作,完善信息无障碍标准化体系。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介绍,交通运输部颁布实施的《汽车客运站级别划分和建设要求》等10余项标准规范中对无障碍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北京、上海等地均配备了低地板公交车和无障碍出租车。各地加大客运枢纽、机场、车站、港口码头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力度,完善无障碍通道和服务设施,福建等省新建、改造客运设施无障碍建设率基本达到100%。

张峰说,紧跟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国家将加强无障碍信息技术的研究,研究适合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人群使用的信息通信产品和服务,大力开发推广相关业务和应用,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能够全面的融入到信息社会。刘小明表示,要力争在新建和改建交通基础设施时,努力做到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率达到100%。量大面广的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还没有系统开展,还不能满足残疾人、老年人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刘灿说,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加强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基本健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