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北仑区:快步迈向国际化
本报记者 张 双 郁进东

国际港口文化节、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一张张“国际范”的名片向世界展示着宁波市北仑区的视野和胸怀。

北仑区濒临东海,以北仑港而得名,是浙江省和宁波市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的核心区,域内有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宁波出口加工区、梅山保税港区5个国家级开发区。2014年,北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1.6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56.91亿美元,居宁波市首位。

7月22日,记者驱车横跨梅山大桥,登上了北仑区东南部的梅山岛。岛上的柏油路平整宽阔,一座座现代建筑拔地而起。七八年前,这里还是一座悬水孤立的小岛。2008年,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正式设立后,这里逐渐成为宁波市建设“港口经济圈”的重要功能性平台,把梅山保税港区、省级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宁波滨海新城、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等集于一身。

在梅山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中心,奔驰等世界名车一字排开,静候客户“检阅”。一款福特野马2.3T车型的信息展板上,标注了“汽车之家”和“51进口车”的标识。

“5月21日,我们刚刚启动了与两家汽车电商在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合作。”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德宏说,“梅山位于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域,是我国距国际主航道最近的保税港区。依托这一优势,互联网+汽车产业链格局初步形成,覆盖整车生产、进出口、线上线下交易、服务、体验等功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进一步扩大了梅山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影响力。”

“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对于丰富‘一带一路’建设新内涵,促进外贸转型发展很有意义。”宁波市发改委海洋经济处处长张澄表示,他们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将梅山保税港区打造成为集大宗商品进口、储存、转运、贸易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力争在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试点、复制上海自贸区政策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在梅山保税港区海关关口刷一下通行证卡,挡杆缓缓抬起,记者随即进入了“境内关外”区域,在这里进出货物相当于进口和出口。道路两侧堆满了各种颜色的集装箱,货物在这里都处于保税状态。集装箱的后面则是成排的仓库,“九洲物流”“四海物流”等名称赫然入目。

走进中国外运长航的A号仓库,货架上整齐码放着一箱箱产自乌拉圭的CALCAR牌牛奶。梅山保税港区中外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杜昊明说,“这批牛奶是要发往上海的,贸易公司选择了经梅山保税港区中转,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现在一半以上的箱量都是发往澳洲的超市货,包括毯子、衣架等日用品。”在仓库悬挂的出口目的地标签上,记者看到了奥克兰、布里斯班、悉尼等字样,也有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

在梅山保税港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黄荣程的工作计划表上,密密麻麻写着各种工作安排,其中就有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建设进展。刚刚送走前来洽谈跨境贸易合作的新加坡客商,又要准备去省里汇报新的项目进展,黄荣程的日程很满,语速很快,“为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我们要把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打造成为海洋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区、江海陆联运服务枢纽区和海洋金融创新示范区,推动海洋科技、贸易、物流、金融等业态协调发展,坚持‘产、港、城、人’深度融合,为全省和全市发展海洋经济提供服务。”

“北仑最大的资源优势是什么?就是世界级的大港、完备的口岸体系和开发开放的体制优势。”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马卫光表示,“北仑区将把‘一带一路’和‘港口经济圈’战略作为引领‘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龙头战略,重点发挥好5个核心功能,包括临港先进制造中心、国际贸易服务和金融创新中心、港航物流和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以及海洋文化发展中心,把国际化文章做足、做深、做精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