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需跟上创新节奏
张艺良

当前,国家正在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城市到农村,越来越多的新型产业形态、商业模式正破土而出。由于新型的模式有着巨大的潜力,其带动经济发展、拉动产业升级变革的能力不可估量。正因为发展迅猛,这类企业对银行服务的需求往往十分强烈。

然而,由于新型的发展模式,许多创新企业所涌现出来的金融需求亦前所未有,传统的银行服务难以与此对接。

事实上,近几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也在不断创新,推出各种新型的产品和服务。但相较之下,银行业机构的创新显得谨慎且循规蹈矩,大多是在已有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做细微的变动,以适应某一类群体的需求。

作为经营风险的企业,银行业机构的谨慎本没有错,但谨慎和创新是一对此消彼长的矛盾,过度的谨慎会抑制创新的动力,以谨慎为由而牺牲金融业应有的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则更不可取。

随着降息、降准等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量又有进一步的上升。池子不断扩充后,大量的水应当流向何处,成为调控的关键所在。宏观的政策最终需要微观机构的配合来落到实处。那些政策支持、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有蓬勃创新能力的企业,应当获得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支持,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因此,银行业应当把握和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这种趋势,除了将现有的“商行+投行”、“表内+表外”的各项金融服务和产品组合应用好,还应当拓宽思路,在宏观审慎的基础上,创造适合新形势的全新产品和服务。

伴随民营银行审批设立步入常态化,通过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新机制、新体制下的银行业已经有了更好的创新条件。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诸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一类的新型银行业机构,已经开始探索前所未有的金融服务理念和运作模式。这种趋势必将伴随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日趋显著。

(《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