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拔5373米的坚守
本报记者 代 玲

“5373”,当汽车仪表盘上海拔仪清晰显示出这个数字,说明我国海拔最高的行政乡到了!

这里是西藏普玛江塘,海拔5373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40%。从下车到进入房间,记者走了不到10米,高原反应如潮水般涌来,心脏如同要跃出胸腔一般剧烈跳动。

高建学,是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山南边防支队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坚守时间最长的一个,一待就是4年。见到他时,这个略显害羞的小伙子抿着因长期高寒缺氧而发紫的嘴唇,强烈的紫外线使他的皮肤黑红而粗糙。1990年出生的高建学,看上去比同龄人略显苍老了一些。

在普玛江塘的4年里,作为家中独子,高建学只回过云南老家两次,去拉萨培训过一次,其余时间,他都坚守在这个“世界之巅”上。“在这里我最想吃的是家乡的米线,两次回家探亲都带回一大包母亲做的小米辣,一点点慢慢吃,能吃上几个月。”说这话时,他深邃的眼里闪过一丝丝忧伤,不过很快就又露出腼腆的笑容。

作为所里的“元老”,高建学见证了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建所以来的每一个细节:刚来时,组装一张单人床,需要两天时间。他笑称这是在“珠穆朗玛峰的肩上做运动”。普通的用水、用电,在这里都要付出异常的艰辛。所里的水井在距离厨房50米外的地方,一桶100来斤的水,两个壮小伙中间要歇一次才能抬回来。去年11月停了一周的电,在零下20多摄氏度下,大家垫三层褥子再盖三层被子仍冻得发抖。全所人只好一起围在厨房的炉子旁取暖,睁着眼睛等天亮……

来到这里,高建学和战友们把成长过程中没有吃过的苦全吃了一遍。可就是这么苦,他们仍选择了坚守。身为边防官兵,为祖国站好岗让他们感到自豪和荣耀,也正是这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坚守。

工作之余,高建学去得最多的地方是派出所旁边的普玛江塘乡完全小学。“虽然苦,但一看到活泼可爱的孩子,就浑身充满了活力和希望”,高建学说。

陈科民是所里的教导员,去年从内地来援藏。“我想去最艰苦的地方,因为越苦的地方,越需要人去坚守去改变”。为了争取这个机会,陈科民连续三年递交援藏申请书。尽管做好了十足的心理准备,但当他面对一个13岁的小女孩“树是什么样子,你见过树吗”的问题时,还是被深深震撼,刺激着来这儿的每一个人。“留下来,并且改变它!”成了支持他们留下来的信念!

现在,改变在悄然无声地进行:在这个我国海拔最高的乡,第一座蔬菜大棚建起来了,村民们第一次见到了长在土里的蔬菜;曾经“不知电脑为何物”的孩子们也上起了电脑课,那是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特意为他们购买的;从没“体检”过的村民们,也渐渐习惯边防官兵们带来的不定期的免费医疗检查;贫困家庭的学生得到了边防派出所官兵们“一对一”的帮扶……

“通过教育改变一个学生,通过一个学生改变一个家庭。”即使已经接到调令,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原所长雷黎华还是放不下这里,他计划着,走之前组织所里的大学生再给孩子们上堂普法教育课。普玛江塘乡乡长李小华说,随着外界信息的流通,村民们的饮食结构已悄然改变:以前的纯牧业乡,也刮起了“蔬菜风”。“这使得村民摄入的营养更加均衡,有利于身体健康。”

下午6时,记者准备离开,此时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五摄氏度,而边防派出所的蔬菜大棚里,正郁郁葱葱一片。

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将继续在这里坚守!这里将继续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