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专项法律规制网络安全
桑胜高

日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网络安全法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我国是网络大国,也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立足国情、制定网络安全法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

如今,我国政务、经济、文化、教育、社会事业等诸多领域已进入网络信息化时代,国家层面的“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战略规划也是依托互联网设计和运行的。但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我国前期网络立法相对滞后,导致网络一系列问题无法规制。比如,个人信息保护问题、垃圾短信和促销电话问题、有偿删帖等各种网络犯罪层出不穷的问题等,网络秩序遭到严重挑战。对此,我们需要做的是尽快出台专项法律法规,对互联网进行系统规范和整治。

事实上,各类网络乱象已引起国家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段时间以来互联网专项治理的成效和专项制度的出台,更是表明依法依规对互联网进行系统规范和治理是可行的。此次有关网络专项立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正是我国网络治理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法治化的重要体现。我们相信,相关专项法律法规一旦出台并实施,将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支持,无异于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加装一道“防火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