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欧阳日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互联网+”需明确政府市场边界

“互联网+”应包括两方面:一是传统产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进行自我变革,提高生产效率;二是互联网通过跨界融合不同产业,培育出新产品、新业态。因此,“互联网+”既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契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明确政府应该做什么,需要怎么做。比如,政府应该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包括云、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但可以考虑引入市场力量进行合作。

杨志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

离境退税有助促进双向消费

从7月1日起,北京、上海两市作为中国首批城市,率先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离境退税政策的全面启动,有助于一改中国游客热衷境外“血拼”的单向消费,促进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双向消费,有利于鼓励外国游客来中国消费。目前11%退的是部分增值税,由于境外旅客并未享受消费国的公共服务,因此,未来可以尝试将退税范围扩大至消费税,加大力度促进境外旅客消费。

吴星宝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无店铺”业态引领传统商业转型

“无店铺”零售额大幅增长可以总结为“两个转变”,一是商业增长由传统模式为主向新业态、新模式引领转变,二是商业销售由传统“卖商品”为主向“卖服务”转变。第一个转变是指以“撮合交易”为主要功能的平台经济、以移动消费端为代表的互联网消费、以线上线下融合为特征的O2O模式等。第二个转变是指旅游、文化、健康、教育、家政等领域服务业O2O发展迅猛。“无店铺”商业业态的确给传统商业带来竞争压力,但传统商业只要积极转型,依然有其生存空间。

章林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巡视员

加强城市内涝信息共享与预警

各地住房城乡建设(水务)部门、气象部门要建立城市暴雨内涝隐患点、暴雨内涝灾情等基础信息共享机制,还要共同制定和完善城市内涝预警等级、预警信号标准、建立和完善部门应急预案,联合向相关部门、社会公众发布城市内涝预警信息。今后,要依托海绵城市建设平台,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工程技术措施,控制城市雨水径流,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城市开发建设行为对原有自然水文特征和水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