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营银行入围者需谨慎前行
张艺良

民营银行闸门放开值得欣喜,但是否选择入围则需民营资本慎重考虑。新成立的、作为现有银行体系补充的小机构既不是股东淘金的乐土,也不是彻底根治中小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顽疾的灵药。放开的闸门不允许草率的行为,入围者需谨慎前行,旁观者要理性看待

随着首批试点5家民营银行全部开业,民营银行的发展将逐步进入常态化。闸门放开值得欣喜,但是否选择入围则需民营资本慎重考虑。

一直以来,银行业的高盈利能力令民营资本羡慕不已,银行牌照“物以稀为贵”更被逐利资金视为最佳投资标的。因此,放开限制、让纯民营资本自主发起设立银行的呼声不绝于耳。

当梦想照进现实,民营资本要办好银行却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当前,银行业的主要盈利来自于长期经营积累中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的差额,对于一家新兴成立、没有积累的新机构而言,短期内实现盈利难度很大。5家试点银行目前的状态就是最好印证,大部分股东已经表态做好3年不盈利的准备。同时,我国目前已有几千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仅民资入股的中小机构中就有1263家村镇银行、758家农村商业银行、134家城市商业银行,容易操作的业务领域的竞争已高度白热化。新兴设立的民营银行主打“差异化定位”,均是传统机构认为较难做或风险较大的领域,对新机构是很大的挑战。

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进程的加速,银行利差本就在进一步收窄;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加剧了银行业的运营难度。试点的部分民营银行负责人坦言,眼前的首要目标是生存。因此,民营银行股权的觊觎者们,想分享银行业改革发展成果,还需要有较强的实力和较充分的心理准备。

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股东资质有明确且严格的准入标准,并要求股东做到有承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有合法可行的恢复和处置计划等5项基本条款。银行业的经营模式,也要求股东具备支持银行持续补充资本、提高抗风险水平的能力。一旦银行业务快速发展,按照监管要求,资本金的补充将是持续、大量的,这对视资金为血脉的民营企业而言,亦是巨大考验。

至于想借银行股东身份享贷款之便利的投资者,监管部门对银行和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有严格限制。不但自身没有贷款之便,连大股东对银行正常经营的干预都不被允许。正因如此,在5家民营银行试点筹建的过程中,已经有不少原本兴趣浓厚的民营资本半路出局。说到底,银行业向民营资本开放入口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成果。新成立的、作为现有银行体系补充的小机构既不是股东淘金的乐土,也不是彻底根治中小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顽疾的灵药。改革成果来之不易,放开的闸门不允许草率的行为。民营银行尚显稚嫩,入围者需谨慎前行,旁观者要理性看待。

(《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