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车窗抛物陋习说不

近日,我与几个朋友外出办事,正驱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突然前面一辆车里抛出一个装有垃圾的塑料袋,一下扔在我们车的挡风玻璃上,顷刻之间,挡风玻璃一片模糊。幸亏司机经验丰富,才没有酿成安全事故。

车窗抛物、随手乱扔垃圾……这些看似“平常”之举,不仅污染环境、增加环卫工工作量,还给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带来安全隐患。特别是高速公路上,由于车速快,即使扔出重量较小的塑料袋等杂物,也会干扰后面正常行驶的车辆。

车窗抛物,垃圾随手一扔,丢掉的是文明,失去的是形象。但是,整治车窗抛物陋习也不是一时之功,需要靠各方长期坚持不懈的综合治理。

要依法依规治理。相关部门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尽快制定详细、明确的管理实施细则,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使治理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应依法依规加大处罚力度。

要加强舆论引导。应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优势,开展文明驾驶、文明乘车宣传教育。如在新闻媒体上设置“光荣榜”、“曝光台”,发挥正反典型宣传的激励、鞭策作用。

要凝聚合力。应在公交车、出租车行业,率先建立和推广驾驶员文明驾驶行为的奖惩评估考核机制,加强对司乘人员文明驾乘的考核管理。通过实行有奖举报的办法,鼓励群众拍摄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协助执法人员进行取证和查处。加大对专业设备的投入和技术支持,让车窗抛物行为无处藏身。 (河南省叶县县委办公室 吕府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